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港报:上海“变身” 香港需要未雨绸缪

港报:上海“变身” 香港需要未雨绸缪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8月26日14:18分类:人民币动态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8月22日,商务部正式发布“国务院批准设立中国 (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消息。香港《信报》发表最新社评认为,通过进一步开放,将上海造就一个类似香港、也有别于香港的“自由港”,足以使上海蜕变成为“国家级”的国际金融中心,而香港作为地区金融中心的竞争优势,从贸易到金融服务必然逐步受到削弱。

文章指出,上海自贸区比保税区与发展新区更彻底开放,区内将实现贸易自由化、金融创新;更试验人民币资本项目完全开放,改革动作很大。更重要一点是,在国家战略层面,亦可作为加入由美国主导的“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的对外窗口。

文章称,自金融危机后,美国经济缺乏制造业支撑的缺点暴露无遗,奥巴马说服国会批准与韩国和秘鲁等的自由贸易协议,目前更积极在亚太区推动TPP,启动欧美自贸谈判,推进“跨大西洋贸易暨投资伙伴协定”(TTIP)。

文章称,由此可见,奥巴马推动“再工业化”,把重振美国经济雄风的期望寄托在TPP和TTIP之上。如今国务院批准上海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无疑是应对全球经贸发展新变局所试走的一步。

有关建设已提请人大常委会审议,一旦试验成熟,复制服务全国,足以使上海蜕变成为“国家级”的国际金融中心,而香港作为地区金融中心的竞争优势,从贸易到金融服务必然逐步受到削弱。

文章指出,虽然商务部强调,成立上海自贸试验区,不会对香港贸易和外资产生负面影响,然而,中长期看,面对上海“变身”,香港需要未雨绸缪,过去有分析指出,上海和香港金融“双中心”可以功能互补,上海集中面对国内,香港则面对国际。这个想法,如今肯定需要加以深刻反思。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上周表示,上海自贸区的主要作用是积极探索如何进一步以开放促发展、促改革、促创新,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服务全国发展,“它的设立将为我国在深化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扩大服务业开放、创新投资管理模式、建立与试验区相适应的监管制度等方面实现新的突破,提供更多宝贵的经验”。

“所以我国建设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主要目的是要为深化改革开放积累经验”,沈丹阳强调,担心其对香港投资贸易会产生负面影响,是不必要的。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