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投资理财 > 月末资金面骤然趋紧 银行理财收益率上涨

月末资金面骤然趋紧 银行理财收益率上涨

中国证券报2013年08月26日10:19分类:投资理财

核心提示:8月17日-8月23日,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环比小幅上涨3BP至4.69%,其中国有商业银行、保本浮动收益型与中长期产品收益率涨幅最为明显。预计随着月末和季末的到来,货币市场利率易上难下,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或迎来新的上涨周期。

金牛理财网研究中心 薛勇臻

随着8月末临近,资金面骤然趋紧,“钱紧”阴影似乎再度笼罩市场,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和收益率开始回升。金牛理财网监测数据显示,上周(8月17日-8月23日)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环比小幅上涨3BP至4.69%,其中国有商业银行、保本浮动收益型与中长期产品收益率涨幅最为明显。预计随着月末和季末的到来,货币市场利率易上难下,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或迎来新的上涨周期。

高收益品数量增五成

金牛理财网监测数据显示,上周76家银行共新发非结构性人民币理财产品642款,环比增发103款;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69%,环比上涨3BP。从收益率分布来看,上周高收益产品数量增至126款,环比增加41款,增长近五成,市场占比上升4.8个百分点至20%;收益率在4%-5%的产品达到437款,市场占比下降3个百分点至69%。

从银行类型来看,上周国有商业银行发行量回升逾三成,市场占比扩大7个百分点至40%。同时,国有商业银行收益率也呈现大幅上涨,而其他银行则基本稳定。具体来看,上周国有商业银行理财产品发行255款,环比前周多发80款,预期收益率环比大涨10BP至4.59%;股份制商业银行发行169款,环比增发7款,预期收益率微涨1BP至4.67%;城市商业银行发行179款,环比多发19款,预期收益率4.83%,连续两周环比持平;农村商业银行发行38款,环比少发3款,预期收益率下跌3BP至4.67%。

从收益类型来看,上周各收益类型产品发行量均有增加,并且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收益率连续两周大涨。具体来看,上周保本浮动收益型发行119款,环比增发25款,平均预期收益率大涨15BP至4.40%;保证收益型发行65款,环比增发9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上涨3BP至4.12%;非保本浮动收益型发行458款,环比增发76款,平均预期收益率微升1BP至4.83%。

从投资期限来看,上周各期限的产品发行量全线回升,除1-3个月产品收益率环比持平外,其他各期限收益率均明显上涨。具体来看,上周1个月以下产品发行27款,平均预期收益率环比大涨31BP至4%;1-3个月期限的产品发行386款,环比增发57款,预期收益率为4.58%,环比持平;3-6个月期限的产品发行152款,环比多发26款,预期收益率上涨6BP至4.87%;6-12个月期限的产品发行71款,环比多发4款,预期收益率上涨9BP至5.03%;1年期以上产品发行6款,环比多发2款,收益率上涨19BP至5.34%。

银行理财收益率看涨

上周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小幅上涨,显然是受到货币市场利率再度冲高的影响。由于前半周货币市场利率大幅走高,央行适时加大了逆回购力度,全周市场共计净投放720亿元,创下10周以来的最大净投放规模。尽管净投放规模扩大,对缓解资金面紧张起到一定作用,但上周Shibor利率整体仍较前周大幅上行,其中隔夜利率平均上涨26BP,7天期平均上涨41BP,14天期平均上涨116BP,1月期平均上涨51BP。货币市场利率大幅上涨,一方面,反映利率市场化加速推进,致使机构对未来资金紧张预期强烈;另一方面,由于外汇占款连续两月负增长,“钱荒”阴影再度笼罩市场,使得机构或提前为即将到来的月末和季末准备资金。

从上周银行理财市场数据来看,近期银行理财市场反映了货币市场利率的变化。对资金面比较敏感的国有商业银行上周已经率先大幅上调理财产品收益率,同时更接近市场利率的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收益率也大幅提高,这充分反映了商业银行在8月末对资金的渴求。此外,上周中长期理财产品收益率大幅上涨,反映商业银行中长期资金面临较大压力。鉴于8月末货币市场利率易上难下,继续高位运行的可能性很大,因此预计短期理财产品收益率或出现明显涨幅。同时,随着三季度末的到来,银行理财市场或迎来新一轮上涨周期。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