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投资理财 > 泰国旅游:人民币先换美元 能换更多泰铢

泰国旅游:人民币先换美元 能换更多泰铢

青年时报2013年08月23日10:19分类:投资理财

前些日子,连续高温天气让很多人都打起了年假的主意,借此出门避暑的也大有人在。对于很多要出国的人来说,去哪里兑换外币,如何兑换外币最划算成了需要重点考虑的一个问题。通常来说,兑换美元英镑欧元等使用率较大的币种,多家银行都能够兑换。但对于泰铢、越南盾等小币种,要换起来就没那么简单了。

到指定地区旅游 银行卡有优惠

有去泰国旅游计划的张先生已盘算了多年,不过由于各种原因,总是不能成行。这次总算是定了下来,除了避暑之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使用南京银行的借记卡可以获得一定优惠,算起来挺划算。

根据南京银行网站介绍,只要通过南京银行的借记卡网银预订指定旅游线路,并用网银在线全额付款,就能减免部分费用。像张先生这样,购买普吉岛4晚6日自助游,减了600元/人。费用从原来的3911元降到了3311元。为了得到这一优惠,张先生当天就到南京银行办理了一张借记卡,存入了6622元,在线支付了两个人的费用。

记者发现,目前不少银行都推出了与银行卡相关的旅游优惠活动。除了南京银行外,持中国银行银联标准信用卡在中青旅,全额刷卡付款预订指定港澳台旅游路线,每单交易满人民币3000元及以上最高可以减免1200元;农业银行通过中旅社北京、上海等地区购买到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地区旅游指定产品,最高返还1000元等等。除了直接减免费用,很多银行也推出了刷卡优惠活动,这种优惠几乎每家银行都有。

几家银行有外汇牌价但不能兑换

省内只有中行才能购泰铢

去泰国,当然需要一些当地币种泰铢,张先生选择了最近的中国银行购现钞。按照当日中国银行外汇牌价(8月14日),现钞卖出价为20.23(每100泰铢=20.23元人民币),张先生一共兑换了20000泰铢,折合人民币4046元。

与其他币种一样,银行间有不同的外汇牌价。记者查看了几家国有银行官网上公布的外汇牌价,发现几家银行间略有差异,如果兑换2万泰铢的话,所需人民币大约差了100元。不过,记者发现除了中行外,省内其他银行并不提供泰铢的购现钞服务。

记者电话咨询了包括工行、农行、交行在内的多家银行,得到的答案均是不能兑换泰铢。一家国有银行浙江省分行营业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行虽然有外汇牌价,主要是给市民提供一个参考,实际上并不能兑换。多家银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最好是去中国银行咨询,这种小币种,可能只有中国银行才能够兑换。记者又咨询了中国银行浙江省分行,相关工作人员王女士告诉记者,目前省内的确只有中国银行才提供泰铢。

出国后再购泰铢不划算

中行曼谷分行汇率较高

换泰铢,当然可以在国内换,不过也可以到了泰国再换。当然很多人都会选择前者,毕竟身上没有点泰铢就出门是不方便的。当然,也有人想过到泰国再购现钞,不过这种方法实际上并不是太划算。

很多到过泰国的人都有这样的经历,泰国能换泰铢的地方比较多,比如机场、一些店铺甚至还能直接和导游换,但显然,这些方式的汇率都会被人为降低,算起来很不划算。

如果到银行兑换,汇率要比民间高一些,不过还是比不上在国内换完了再过去。以8月14日泰国国内的盘谷银行公布的外汇牌价,当天人民币现钞买入价为4.74,如果兑换4046元人民币,可以换回19178泰铢,比国内直接换少了822泰铢。

不过,记者也从中国银行曼谷分行的外汇牌价上看到,当天人民币的现钞买入价达到了5.0452,远远超过4.74。如果以这个数字计算,4046元人民币可以兑换20412泰铢。关于这点,中行的王女士告诉记者并不太清楚国外分支机构的具体情况,不过王女士建议在并不清楚该行购现钞关于金额、手续费等限制的情况下,最好还是先在国内换好一部分资金。

另外,由于中行在国外的分支机构毕竟较少,游客人生地不熟,刻意找也未必找得到。如果游玩时间比较充裕的话,可以到曼谷分行兑换。

先在国内购美元

再到当地换泰铢更划算

很多人购现钞都习惯直接兑换要去国家的币种,比如去欧洲就购欧元,去美元就购美元,到日本到直接购日元,这种方式最省时省事。不过,如果在兑换的时候转一个弯,或许更加划算。

在泰国,除了用人民币购现钞外,还能用美元等其他币种购现钞,而且相比起人民币,美元购现钞更加实惠。不过这种方式需要先在国内将人民币换成美元,再到当地换泰铢。如果手头正好有美元,就可以省去国内购现钞这一步,直接到泰国购现钞。

像张先生直接用人民币购泰铢,换2万泰铢就需要人民币4046元。但如果先将人民币换成美元,到当地后再换成泰铢的话,实际能得到更多泰铢。同样以8月14日汇率计算,按照当天汇率美元现钞卖出价613.12计算,4046元人民币可以兑换成659.9美元。而根据当天盘谷银行公布的外汇牌价,当天美元现钞买入价为30.92,即每1美元可兑换30.92泰铢。这样,659.9美元可以兑换20404泰铢,比直接使用人民币兑换多了404泰铢。

不过这种方式相对来说比较复杂一点,游客到了当地也还要找银行兑换。实际上银行也会根据兑换美元的数量调整汇率。根据盘谷银行公布的数据,1—2美元的现钞买入价为30.14,5—10美元的现钞买入价为30.48,50—100美元的现钞买入价为30.92。最高和最低相差0.78,所以如果换得比较多的话,还是选择用美元到泰国换泰铢比较划算。

显然,通过美元可以得到更多泰铢,那是否在国内就能办理呢?王女士告诉记者,目前国内没有泰铢和美元直接换汇的汇率,所以并不能直接采用美元换泰铢。

外币不要换太多

一买一卖要亏钱

很多人担心出国后现金不够花,到当地再换又不划算,喜欢在国内多购入一点现钞,反正也可以换回来。但实际上,由于银行现钞买入价和现钞卖出价之间有一个超额,一买一卖之间,就会造成损失。

举个例子,8月14日,泰铢的现钞卖出价为20.23,现钞买入价为18.87,两者相差1.36。也就是说,兑换100泰铢,一来一去的差额达到5角人民币。

另外,根据相关规定,个人携带外币现钞出境在等值5000美元(含)以下的,可直接携带出境;在等值5000美元以上至10000美元(含)的,应向外汇指定银行申领《携带外汇出境许可证》。

关于兑换外币那点事情

在银行公布的外汇牌价中,我们经常会看到这些概念,“现汇买入价”“现汇卖出价”“现钞买入价”“现钞卖出价”等等。我们经常所说的购汇属于现汇的性质,一般都存在银行中,并不提取现金,比如说购汇还信用卡,都是账面上资金的变动,但不提取现金。如果要取现,就属于现钞的性质,像旅游要带外币现金在身上就是如此。从银行公布的牌价来看,现汇的买入价要比现钞的买入价高一些,而卖出价则是相同的。

现钞卖出价:通常我们向银行兑换货币,比如说人民币换泰铢现金,实际上是银行卖出泰铢的一种行为,所以对于个人,要查看的是银行的现钞卖出价。

现钞买入价:与现钞卖出价相反,因为外币在我国并不能直接流通,你只能换成人民币才能使用,相当于银行买入你的外币现钞,价格也由银行说了算,这就叫现钞买入价。一般来说,现钞卖出价比现钞买入价高,其间的差额就是银行的收益。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