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消息称大额可转让同业定期存单最早9月面世

消息称大额可转让同业定期存单最早9月面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8月23日09:21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有消息称,五家大型国有商业银行已经将发行大额可转让同业定期存单(NCD)的方案上报到央行,首批最早有望在9月面世。在NCD试点初期,将以3-6个月短期限产品为主,定价参考Shibor。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利率市场化改革又传出新进展,有媒体报道,包括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以及交通银行在内的五家大型国有商业银行已经将发行大额可转让同业定期存单(NCD)的方案上报到央行,首批最早有望在9月面世。

路透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在NCD试点初期,将以3-6个月短期限产品为主,定价参考Shibor。针对的是银行间市场同业存单,银行间市场的主要投资者--商业银行、保险公司都可以成为NCD的投资者。

22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显示,3个月期利率为4.6620%;6个月期利率为4.2198%。

报道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指出,可转让大额存单的定价是按Shibor加点,基点是按市场行情和各家银行资金成本等情况来计算,试点初期推出主要是针对同业,下一步才会考虑面向非金融机构。

报道指出,目前银行间市场已经是市场化定价的市场,Shibor在短期限产品定价中发挥主要作用。但银行与企业、个人之间的一般性存款业务却仍然是管制利率,这也是中国利率市场化亟待攻下的最后一城。本次NCD业务只限于同业之间,也秉承了央行渐进推进的改革思路,在一个市场化定价相对成熟的市场“测试、演练”,成熟后再推广到企业存单、个人存单。

报道称,央行对上述消息未予置评。

根据《经济参考报》此前的报道,作为扩大负债产品市场化定价范围的举措之一,银行间市场同业存单有望在今年内或者明年初率先推出。在具体路径设计上,央行则希望从允许合格审慎机构在银行间同业市场上发行同业存单入手。在同业存单取得成功经验后,再发行面向企业和个人的大额存单。

其实,早在2012年10月,央行副行长李东荣在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工作会议上的发言便指出,人民银行研究通过创新发展同业存单等替代性金融产品,进一步加大对同业存款等网下业务的引导,并以此为中长端Shibor合理报价提供更多参考信息,促进金融市场的公平有序竞争,完善市场化利率形成机制。

《世界的人民币》作者、经济学者孙兆东此前接受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采访时指出,银行间市场同业存单可以提高市场流动性并且丰富利率市场化的产品和品种,是利率市场化必须具有的产品。尽管其很难成为利率市场化改革的重大突破,但也是利率市场化“阶梯性”和“接替性”产品。

孙兆东还表示,银行间市场同业存单的发行还将有助于解决货币市场上出现的“钱荒”情况。另外也通过调节资产负债进行成本调节。

中国银河证券专题研究员刘丹的研究显示,2013年一季度,上市银行同业存放规模3.5万亿,2012年底为3.7万亿。这是由于“商业银行新资本管理办法”对同业往来业务风险权重上调,导致同业存放规模下降。

1986年,交通银行、中国银行以及工商银行曾尝试发行NCDS。大量储户提前支取定期存款以购买NCDS,出现存款“大搬家”情况。

名词解释: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

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Negotiable Certificates of Deposit),它与普通定期存款不同,有其显著的特点:一是不记名,可转让流通;二是金额固定,起点较高;三是必须到期方可提取本息;四是期限短,一般在一年之内;五是利率有固定,也有浮动。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