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多项人民币先行先试创新护航上海自贸区建设

多项人民币先行先试创新护航上海自贸区建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8月23日08:51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实施方案提出,要推动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发展、扩大人民币在贸易、投资、保险等领域的使用;研究推进在沪开展个人境外直接投资试点工作;争取扩大银行间外汇市场净额清算的参与者范围。

上海原有经济发展模式进入重大变革期

上海发布一揽子金融举措支持实体经济

□大力发展直接融资、改善融资结构,包括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发行企业债等

□完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对商业银行适当提高小微企业贷款不良贷款容忍度

□梳理重点在建工程项目,组织金融机构开展对接

□推进上海保障房中票发行,为上海保障房建设提供资金支持

□探索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

“推进上海保障房中票的发行、研究推进保险资金参与本市旧区改造项目、争取扩大银行间外汇市场净额清算的参与者范围、探索银行不良贷款转让的常规化路径……”

一系列颇具创新型,契合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发展要求的金融举措在22日由上海市政府办公厅对外发布。此次公布的一揽子金融举措实际上是上海市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国办发【67号】)(下称《指导意见》)的实施方案。

由于《指导意见》涉及金融政策、财政政策、产业政策,从充分利用好各项政策和资源出发,该实施方案将贯彻《指导意见》的具体工作分为对接类、政策完善类、改革创新类三大类,共计42项举措。

金融资源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倾斜

上海金融办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实施方案的出台不仅是为了贯彻落实《指导意见》。更为重要的是,在经历了多年的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六大传统产业高度发展之后, 上海原有的经济发展模式进入到一个重大变革期。

“传统工业产业高速发展的基础已经不再持续存在,唯有通过转型升级,技术创新,才能促进上海的发展。”该负责人称,积极引导金融资源向经济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倾斜,最大程度发挥金融支持上海经济实现“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作用成为该实施方案的重要目标。

在内容上而言,该实施方案强调要大力发展直接融资、改善融资结构。上海金融办有关负责人称,该方案明确3项具体工作举措,推进上海市企业融资结构的调整和优化,一是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发行企业债、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公司债、中小企业私募债、中小企业集合债、中小企业集合票据等。其次是积极跟进放宽创业板财务准入标准的政策动态,鼓励上海市符合条件的创新型、成长型企业在创业板上市。对实施产能整合的企业,探索发行优先股;三是促进私募股权投资基金、风险投资基金开展产品与服务创新。

值得注意的是,整合政策和金融资源、完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成为实施方案中的重点内容。上海在此前建立信贷风险补偿基金、支持信息整合和支持融资性担保公司等方面的基础上,又进一步提出了完善相关措施。

该文件提出,将结合上海市实际情况,对商业银行适当提高小微企业贷款不良贷款容忍度,并完善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政策。据上海金融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上海正在研究扩大政府的风险分担比例,争取新的财政补贴措施在年内出台。

实施方案还进一步明确了要梳理重点在建工程项目,组织金融机构开展对接,推进上海保障房中票的发行,为上海保障房建设提供资金支持。研究推进保险资金参与上海市旧区改造项目,拓宽旧区改造项目融资渠道。完善财政支持的农业保险大灾风险分散机制,支持“三农”健康发展。

上海金融办负责人称,上海还将探索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对开展试点的商业银行给予支农再贷款支持。该负责人称,此前上海已就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起草过相关方案,后由于种种因素并未真正推出,此次实施方案落地后,将给农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农业经济主体的发展带来融资便利。

先行先试创新类政策 护航上海自贸区建设

在该实施方案中,有相当部分举措属于改革创新类的项目。这一方面是国务院下发的《指导意见》所提出的改革创新要求,对加快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促进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都至关重要。

从另一方面而言,也是上海结合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要求,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提出具有上海特点的方案和操作办法,争取在上海先行先试,使国家金融改革、开放、创新的有关部署在上海最先落地。

实施方案提出,要推动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发展、扩大人民币在贸易、投资、保险等领域的使用;研究推进在沪开展个人境外直接投资试点工作;争取扩大银行间外汇市场净额清算的参与者范围。

还要积极争取开展信贷资产证券化常规化运作;积极配合开展政策研究,扩大银行不良贷款自主核销权,探索银行不良贷款转让的常规化路径。

业内人士称,在不良贷款自主核销权的问题上,并非上海层面所能解决,还需要财政部的推动。至于探索银行不良贷款转让的常规化路径,他认为除了通过四大AMC的转让渠道之外,在银行同业内部建立转让平台、以及地方版的AMC等方式不失为银行不良贷款转让的常规化渠道选择。

记者获悉,实际上,上海国盛集团承担了上海地区部分金融类不良资产的处置工作。该公司受让与处置的不良资产中有相当部分即为银行业的不良资产。在某种程度上而言,其扮演了类似江苏资产管理公司在江苏省所承担的角色。不过,上海国盛集团并未有成立单独经营实体来处置不良资产的计划。

上述实施方案还提出,要积极配合开展民营资金进入金融业的政策研究;探索设立民间资本发起的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和金融租赁公司、消费金融公司。就此,上海金融办有关负责人称,上海市有不少企业对于成立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有较高的积极性,同时也有不少小贷公司希望能转制成为村镇银行。

该负责人称,上海金融办会同银监局已对这些企业和小贷公司进行辅导,帮助这些机构对银行的经营规律有所认识。该负责人称,目前离提出申请设立相关机构还有较长的一段路要走。他同时透露,上海会争取在年内申请设立一家消费金融公司。(记者颜剑)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