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香港人民币存款利率现分歧 上升空间有限

香港人民币存款利率现分歧 上升空间有限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8月22日16:34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香港银行在人民币定期存款利率策略上出现分歧。分析指出,香港银行因同业持续以高利率吸纳存款而感到两难,既要确保市场占有率,又要确保资金出路,因此未来香港人民币存款利率上升空间有限。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香港银行在人民币定期存款利率策略上出现分歧,渣打银行近日宣布维持3%的人民币定期存款利率不变后,中银香港宣布上调人民币存款利率至3%。然而,汇丰银行却下调6个月期人民币定期存款利率至2.25%。

人民币图片10

资料图

分析指出,香港银行因同业持续以高利率吸纳存款而感到两难,既要确保市场占有率,又要确保资金出路,因此未来香港人民币存款利率上升空间有限。

内地银行“钱荒”目前虽然已告一段落,但香港银行在人民币存款上的争夺仍未结束。渣打银行19日开展新一轮吸收人民币存款活动,维持该行6个月及12个月期限、10万元以上人民币定期存款年利率在3%不变。

渣打银行存款及按揭业务主管王维宪表示,3%的定存利率为该行有史以来的高水平。该行正积极吸纳存款,有助该行拓展人民币业务以及交叉销售。

另一方面,中银香港也祭出全新人民币定存优惠,6个月及12个月期限的50万元以上人民币定存利率上调至3%,2万元以上的利率则为2.9%。而此前推出6个月期人民币定存的汇丰银行,则下调人民币存款利率至2.25%。

对于香港人民币存款利率走势出现分歧,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人民币资金需求并非太大,因此银行在同业持续以高利率吸纳存款而感到两难,既要跟随利率走势以保持市场占有率,又要确保吸纳资金后有足够出路。个别大行的定存利率高于3%的水平,人民币存款利率仍会维持高水平,但再次上升的空间有限。另外,渣打表示,近几个月上调利率后反应良好,该行7月底人币存款同比增长40%。

在中小型银行方面,建行亚洲及永亨银行也分别上调人民币存款利率,星展却下调利率。建银亚洲发言人表示,按照市场情况而调整利率水平。

香港金融管理局近日放宽了人民币支付结算系统时限及结算量要求,以方便银行更灵活地处理人民币结算安排,更有效管理流动资金。

星展银行经济师周洪礼表示,有关措施可有助提高香港银行在处理人民币业务上的弹性。此前内地市场人民币流动性紧张期间,对香港人民币市场的流动性也有影响,加上市场上都强烈认为银行不应依赖市场上的资金流动性进行投机活动,因此人民币流动性对内地及香港银行同业越来越重要。有关措施的推出,使香港银行可更有效管理流动资金。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