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新兴市场何必当初宽松 人民币当引以为戒

新兴市场何必当初宽松 人民币当引以为戒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8月21日14:05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随着美联储将缩减量化宽松规模的预期不断增强,资金由新兴市场转向趋势愈加明显。此前,印度和巴西都曾经选择宽松货币政策使本币贬值。尽管在新兴市场货币全线下挫的时候,人民币的表现却独善其身。 新兴市场货币一度强势,近几周来却急转直下,这足以让人民币引以为戒。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随着美联储9月货币政策会议进入倒计时,市场对于美联储将缩减量化宽松规模的预期不断增强。近期资金由新兴市场转向趋势愈加明显,新兴市场股票、债券和货币都受到全面打击,部分新兴市场显然已经招架不住了。中国作为新兴市场国家中的一员,人民币汇率走势足以引以为戒。

近一段时间以来,新兴市场遭受严重危机,一方面新兴市场经济增长表现难尽如人意,另一方面在美联储逐渐缩减量化宽松规模的预期下承受着资本大规模撤离之痛。随即,新兴市场国家货币受到重挫。

在亚洲地区,印度和印尼是两大“重灾区”。20日,印度卢比兑美元再创新低,报64.04。今年以来,印度卢比对美元累计贬值幅度高达15%。美元兑印尼盾汇率大涨2.35%,报10798.15印尼盾。这也是印尼盾兑美元超过四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大有“亚洲金融危机”重来之势。

当前面临着资本撤离风险的不仅有亚太新兴市场国家,拉美、非洲等发展中经济体一样感同身受。上周,巴西雷亚尔跌逾5%,本周继续下滑,触及2009年3月以来最弱水准。巴西央行出售近30亿美元的货币互换合约也未能止住雷亚尔的跌势,年初至今巴西雷亚尔对美元已下跌15%。另外,19日南非兰特对美元下跌1%,年内跌幅接近17%。

此前,印度和巴西都曾经为本币过度升值而烦恼,都选择了进行宽松的货币政策使本币贬值。由于通胀有所缓解,2013年以来印度央行已经连续三次降息,每次各25个基点,以刺激疲软的经济。而巴西央行自2011年8月起,曾连续10次降低银行利率,导致巴西陷于滞涨困境。目前的这种局面,估计政策制定者当初也没有预料到。

印度和巴西已经在这场资金大撤离中招架不住了。巴西央行已经结束持续19个月的降息周期,连续加息两次。而印度央行请来了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首席经济学家拉古拉姆·拉詹作为新一任印度央行行长。

早知如此,何必当初。当美联储开启量化宽松模式的时候,两国竞相加入采取竞争性贬值的宽松政策刺激本国经济。而现如今,美联储要全身而退的时候,受到重创的仍然是他们自己。

这样的教训足以引以为戒。尽管在新兴市场货币全线下挫的时候,人民币的表现却独善其身,并没有受到资本撤离带来的强大冲击。这一方面缘自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的动力强劲,另一方面也因为人民币没有加入竞争性贬值的队伍里。

国际清算银行(BIS)上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7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为117.27,环比上涨0.97%。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已连续10个月上涨,今年以来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升幅达6.51%。

进入8月,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便开始了一轮强势,近几日有所回落,但仍在6.17上下波动。而上周人民币兑美元即期市场价格再次创出历史新高,突破了此前6.12的盘整区间,最高报6.1090。

有专家认为,人民币汇率升值过快会给出口带来压力,下半年央行可能允许人民币小幅贬值,以减缓人民币过去一段时间持续升值给出口带来的影响。

小幅贬值并不等于竞争性贬值,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过高或过低均不利于中国经济发展,人民币汇率需要维持在合理与稳定的水平之上。

这或许才是在外部环境不断变化下的明智之举吧。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