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QE缩减预期重挫新兴市场 人民币表现仍坚挺

QE缩减预期重挫新兴市场 人民币表现仍坚挺

新浪财经2013年08月21日10:50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美国将于9月缩减量化宽松规模预期逐渐升温,引发了资金从新兴市场国家流出的进一步担忧,使得新兴市场国家货币继续大幅下挫。人民币的表现却在所有新兴市场货币中独树一帜。在结束了季节性购汇旺季以后,进入8月份以来人民币更是开始了一轮强势上攻的行情。

美国将于9月缩减量化宽松(QE)规模预期逐渐升温,不仅推动美国国债、德国国债和英国国债收益率纷纷飙涨,还引发了资金从新兴市场国家流出的进一步担忧,使得新兴市场国家货币继续大幅下挫。然而人民币在新兴市场货币中独树一帜,近期又走出了一轮上攻行情

美国当地时间周三美联储将公布7月议息会议纪要,届时或有关于QE退出时点的进一步信息。上周公布的CPI数据暗示美国通胀动能正在积累,而当周初次申请失业金人数也降至周期低点,市场因此分析美联储缩减QE规模的条件已基本成熟,美国国债收益率开始了此轮的快速飙涨。

公开数据显示,周一,美国基准10年期国债收益率收于2.893%,创2011年7月来的最高水平,再次创下两年来的新高;10年期德国国债收益率触及2012年3月以来新高1.91%;10年期英国国债收益率则升至两年高点 2.73%。

“退出QE的预期是一方面,非经济基本面的因素主要是近期大宗商品上涨带来的通胀预期提升。”三菱东京日联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首席金融市场分析师李刘阳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因7月公布的中国宏观经济数据表现相对积极,以原油为代表的大宗商品开始了一波上涨的行情。这将直接带动美国的通胀预期上升,从而拉升美国国债收益率。

交易数据也显示市场出现了做多商品的迹象,美国洲际交易所周一发布的每周《交易员持仓报告》显示,截至8月13日的一周中,包括对冲基金在内的基金经理持有的布伦特原油期货和期权多头头寸达到193527张合约,创历史新高。

周一新兴市场货币全线下跌,印度卢比对美元汇率跌至纪录低位,并在昨日亚洲交易时段进一步刷新纪录低点至1美元兑63.75卢比附近。而印尼盾也暴跌至4年新低,巴西雷亚尔、南非兰特等其他新兴市场货币也纷纷下挫。“美债收益率的持续抬升直接带动国际资本的重新配置,资金从这些新兴市场国家逃离直接打压汇市、股市、债市。”李刘阳进一步表示。

与此同时,人民币的表现却在所有新兴市场货币中独树一帜。国际清算银行(BIS)上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7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为117.27,环比(月率)上涨0.97%。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已连续10个月上涨,今年以来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升幅达6.51%。

而在结束了季节性购汇旺季以后,进入8月份以来人民币更是开始了一轮强势上攻的行情。上周人民币对美元即期市场价格再次创出历史新高,突破了此前6.12的盘整区间,最高报6.1090。“人民币的表现与中国经济基本面密切相关。”李刘阳表示,7月份公布的中国宏观经济数据显示,与一些面临经济放缓、通胀、资金缺口等问题的新兴市场国家相比,中国经济的表现要好于此前市场的预期。这直接支撑人民币的凌厉走势,近期人民币对美元即期市场成交价格已十分逼近涨停价,显示人民币依然有进一步走强的动能。(第一财经日报 王佳婧)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