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逆回购量升难解渴 市场降准预期现反弹

逆回购量升难解渴 市场降准预期现反弹

证券日报2013年08月21日09:07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逆回购规模仅有360亿元并没有达到市场预期值,7月末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仍处于负增长状态,于是市场资金价格呈现普涨格局。交易员称,金融机构外汇占款规模的不振让市场减少了一个增加货币投放的渠道,再加上逆回购规模低于各界预期,于是市场对降准的预期又有所反弹,本季度末或下季度初,央行存在降准可能。

“继14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在上周四持平之后,昨日7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也持平于上周二,这个结果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但逆回购规模仅有360亿元并没有达到市场预期值,7月末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仍处于负增长状态,于是市场资金价格呈现普涨格局。这表明市场对后续流动性存在一定程度的担忧。”一家国有商业银行的交易员称。

8月20日,央行公开市场进行了36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持平于上周二的3.9%,规模较上周二增加了250亿元。本周公开市场央票到期160亿元,逆回购到期260亿元,形成自然净回笼100亿元。截至本周二公开市场净投放资金260亿元。

影响资金面的负面因素要远远多于昨日的逆回购规模:7月末金融机构外汇占款连续第二个月实现负增长;本周自然到期资金处于净回笼状态;前期央行实施的定向流动性投放可能也将于近期陆续到期;月末效应带来的资金刚性需求将出现集中兑现。

央行昨日更新的金融机构人民币信贷收支表显示,7月末外汇占款为273642.72亿元,较6月末的273887.46亿元减少244.74亿元,为连续第二个月实现负增长。

“综合来看,近期资金利率上升的动能很大。昨日360亿元的7天期逆回购并不能对资金面形成有效补充,而3.9%的利率可能已经形成了未来资金利率的中枢。”上述国有商业银行交易员称,金融机构外汇占款规模的不振让市场减少了一个增加货币投放的渠道,再加上逆回购规模低于各界预期,于是市场对降准的预期又有所反弹,本季度末或下季度初,央行存在降准可能。

宏源证券认为,目前利率债中标利率屡创新高甚至流标,预计央行会更多通过常备借贷便利(SLF)、逆回购等工具协助商行完成资产配置调整,恢复对利率债需求,以保证利率债在合适成本完成发行任务,满足实体经济需求。

公开市场上周继续“放短锁长”,续做3年期央票并伴随短期逆回购操作。业界专家认为,这一操作方法可能会在一段时间内延续下去,而且公开市场操作将继续维持中性偏紧的基调。昨日逆回购的量和价都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但又不会让机构预期特别放松,实现流动性的紧平衡可能就是央行想要达到的效果。

央行行长周小川日前表示,从中期阶段看,中国经济的流动性总体充裕。他并表示,如有需要会对货币政策做一些适当的结构性的微调。(记者闫立良)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