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全球资本流向生变 外汇占款连减两月

全球资本流向生变 外汇占款连减两月

上海证券报2013年08月21日08:37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央行2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减少245亿元,已经连续两个月份净减少。受国内外经济环境变化和国内相关政策调整等多重因素影响,跨境资金净流入明显放缓,流出压力渐显。

7月外汇占款减少244.74亿元 连续两月负增长

□受国内外经济环境变化和国内相关政策调整等多重因素影响,跨境资金净流入明显放缓,流出压力渐显

□在这种形势下,央行或仍将利用逆回购或者SLO等流动性创新工具释放短期流动性

央行2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减少245亿元,已经连续两个月份净减少。再结合上周公布的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创10个月新低,数据充分证明,受国内外经济环境变化和国内相关政策调整等多重因素影响,跨境资金净流入明显放缓,流出压力渐显。在这种形势下,央行或仍将利用逆回购或者SLO等流动性创新工具释放短期流动性。

6月外汇占款减少了412亿元。在此基础上7月份减少规模有所收窄,但是仍减少了245亿元。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7月外汇占款进一步减少,主因是在美国缩减QE规模的预期下,全球资本流向发生改变,同时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也降低了对国际资本的吸引力。

与此同时,外汇局前期发布的《关于加强外汇资金流入管理的通知》,加强对银行结售汇头寸管理,对跨境资金也起到抑制作用。

至于下一阶段的外汇占款,连平预计,下半年外汇占款总体形势依然低迷。但也不排除在美国退出QE存在不确定性、我国增速有企稳迹象的情况下,出现短期好转的可能性,但不大可能回到首季水平。

央行日前也提醒,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短期冲击,尤其是对新兴市场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冲击不容忽视。这些冲击可能包括:加大跨境资本流动、全球汇市、资产价格、大宗商品价格的波动性,增加新兴市场经济体货币贬值的风险等。

若下半年外汇占款持续低迷,对国内金融市场的流动性也将产生一定影响。央行行长周小川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下半年稳健的货币政策不会出现大幅调整,但是不排除灵活的微调。

在这种形势下,为了引导市场利率平稳运行,公开市场操作、再贷款、再贴现及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常备借贷便利等工具组合将会成为货币政策的“主战场”。分析人士预计,央行仍将利用逆回购或者SLO等流动性创新工具释放短期流动性。(记者李丹丹)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