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2015年人民币如何跻身世界三大结算货币?

2015年人民币如何跻身世界三大结算货币?

第一财经日报2013年08月20日14:33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客观来看,与美元、欧元等国际货币相比,人民币仍然处于国际化的起始阶段。任重而道远,在当下这个时间节点上,人民币国际化下一步重点何在?又该如何防范人民币国际化过程中的风险?

根据近期汇丰集团的一项面向全球企业的跨境人民币业务调查,人民币国际化在全球范围的认知度已较广泛:近半数(48%)受访企业表示它们对人民币国际化有较为足够的了解。

人民币跨境业务增长前景也十分乐观,上述调查还显示,已使用人民币的受访企业中,73%表示未来五年将在跨境业务中继续增加对人民币的使用。其中预计人民币业务增幅超过20%的占到近三分之一。

汇丰中国工商金融服务部总经理何舜华更是预计,2015年人民币将跻身全球三大跨境贸易结算货币之一。

客观来看,与美元欧元等国际货币相比,人民币仍然处于国际化的起始阶段。任重而道远,在当下这个时间节点上,人民币国际化下一步重点何在?又该如何防范人民币国际化过程中的风险?近日,《第一财经日报》组织了一期圆桌,先后采访了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副研究员安国俊、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执行院长张春三位专家,并对此话题展开讨论。

孙立坚:建立海外清算支付体系

国内金融改革遵循的原则是“先内后外”;而人民币国际化则应该是“先外后内”,也即是说,目前人民币国际化的重点应该是建立强大的人民币海外清算支付体系。

当下重点,应该是强化人民币海外清算支付体系的拓展和建立,哪怕依靠离岸金融市场的力量和双边货币互换的拓展都可。从这个角度看,中国应该鼓励海外离岸人民币中心的发展,利用好外界的帮助,建立庞大的人民币境外清算体系。

此外,我们当前应该采取有序的人民币国际化路径,即先放开国内价格管制,然后强化国内金融体系的制度建设和金融产品的创新能力,接下来在实体经济发展繁荣的阶段,去放开中国的资本市场。最后,当我们具备“实力强大”、“金融发达”和“国际公认”等“货币锚”机制所需要的客观条件时,会突然发现“人民币国际化”推进和目标的实现是那么顺其自然、得心应手。

安国俊:发挥离岸市场功能

以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为突破口,以发展人民币离岸市场为主要路径,渐进推动人民币区域化和国际化进程。

经过十年的发展,香港地区已经演化成最具规模的人民币离岸金融中心,近年来一些国际化、专业化的人民币离岸产品逐渐投入使用,满足了越来越多本土及境外投资者的多元化需求。香港离岸人民币债券的发行主体在2012年也发生了深刻转变,由最初的内地金融机构,扩展至财政部、香港银行在内地的附属公司、内地红筹公司、港资企业、跨国公司和国际金融机构等。作为在岸市场的“防火墙”和“蓄水池”,离岸人民币市场建设对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随着中国经济的平稳健康发展,逐步发展人民币离岸市场,不仅有利于吸引国际投资者投资以人民币计价的金融工具,丰富机构投资者的层次,完善利率和汇率形成机制,还有助于提高市场流动性,加强各离岸市场、货币当局、监管部门、金融机构间的合作,降低人民币市场参与者的交易和管理成本,有效提升人民币的国际吸引力与市场信心,以人民币国际化推进海外投资的进程。今后应在防范风险的前提下,稳步审慎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开放。值得关注的是,应着力把握人民币汇率的市场化改革、资本账户开放、人民币国际化、离岸人民币金融市场等金融改革的步骤和顺序,同时从政策层、监管层、市场层不同角度有效防范开放过程中的金融风险。

张春:分步实现国际储备货币

货币的国际化是指货币的基本功能可以在国际上使用,这些基本功能包括结算、定价、支付,以及作为国际储备货币。

人民币国际化有一个长远路径,目前已经开始做并发展很快的是贸易结算、贸易支付,使人民币逐步成为广为接受的国际贸易结算货币。第二步要做的是逐步开放资本项下管制,使之成为越来越重要的国际投资货币,做一些投资产品,其中包括境外投资产品和境内投资产品。境外投资产品现在香港在做,债券的产品和固定收益的产品以及境外股权产品也在逐步推出。还有就是要给予境内老百姓到境外投资的权利。这个难度可能会更大。但这一块肯定要做,这块突破了,人民币就基本可兑换了。

最后一步就是成为储备货币,国外央行能把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章文贡)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