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李东荣:信息化金融成为我国金融业发展方向

李东荣:信息化金融成为我国金融业发展方向

中国人民银行网站2013年08月20日11:27分类:中国央行

中国人民银行召开2013年金融信息化研究与宣传工作座谈会

8月14日,中国人民银行召开2013年金融信息化研究与宣传工作座谈会。会议分析了当前金融信息化建设与安全风险防范工作面临的形势,总结了人民银行金融信息化研究与宣传工作,提出了下一阶段工作要求。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李东荣出席会议并讲话。

李东荣强调,随着社会经济以及信息科技的发展,我国金融业信息化正经历向信息化金融的转变,信息化金融已逐渐成为我国金融业的发展方向,其相关的理论与实践研究也已成为金融改革和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金融信息化工作,并对当前金融信息化工作面临的创新发展和安全风险问题提出了一系列研究任务和工作要求。因此,做好金融信息化研究和宣传,既是贯彻落实国家信息化发展方针和履行好人民银行金融信息化指导、管理、协调职责的需要,也是金融业信息科技发展的客观要求。为适应新形势下的挑战,人民银行应主动深入地开展金融信息化理论与实务研究,以探索规律、发现问题,提出预见性对策建议和解决方案。同时,应认真组织金融机构做好相应的政策宣传和知识普及工作,在提供良好金融服务的同时,让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更多地了解金融信息安全的基本知识,防范信息安全风险。

李东荣指出,近年来,按照国务院关于信息化工作的部署,人民银行认真履行相关职责,会同有关金融机构不断加强金融信息化的基础理论研究、总结实践经验,在改善金融管理和金融服务民生、推动业务创新等领域开展了一系列基础性和前瞻性的课题研究,如参与全球法人机构识别编码(LEI)标准体系研究,组织编制金融业“十二五”信息化发展规划和金融业标准体系,组织完成金融IC卡在公共服务领域应用、金融移动支付技术系列标准、银行业灾备布局建设、移动金融安全可信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重点课题,这些课题研究较好地顺应了国家消费升级、经济转型和民生改善的需求,为国务院相关决策提供了可靠的依据,得到了社会的肯定。近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国发〔2013〕32号),将“大力发展移动支付等跨行业业务”、“大力推进金融集成电路卡(IC卡)在公共服务领域的一卡多应用”、“建设移动金融安全可信公共服务平台”列入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重要举措。

李东荣要求,下一阶段人民银行各级机构要认真按照国务院关于信息化工作的指导方针和总行的工作部署要求,深刻认识金融信息化工作面临的复杂形势和挑战,进一步加强金融信息化的基础理论和前瞻性研究,防止出现“重建设、轻管理、重应用、轻研究”的情况。研究工作中应注意坚持六个“结合”:一是坚持宏观与微观相结合,既要站在国家、行业高度关注金融创新发展、金融服务民生和金融信息安全等全局性问题,也要研究金融各专业业务操作信息化等具体问题;二是坚持现实与长远相结合,既要关注灾备建设、网络防护、系统等级保护等现实紧迫的问题,又要放眼长远,探索如金融移动支付、互联网金融等新技术、新业态给金融带来的发展变化,从全面、系统的角度去开展课题研究;三是坚持总行与分行相结合,集中总行及分支机构的科技力量,集思广益、合理分工,形成人民银行信息化研究与宣传合力;四是坚持行内与行外相结合,既要从央行自身履职的角度去研究金融信息化问题,也要及时了解掌握其他行业信息化发展情况,做好比对、分析,把握金融信息化在国家信息化全局中的发展定位和实际状况;五是坚持国内与国际相结合,在立足做好国内金融信息化研究的同时,也要关注国外金融信息化发展前沿,及时查找差距、借鉴经验,针对我国国情提出更加科学合理的政策建议;六是坚持研究与宣传相结合,通过不断加强基础理论与实务研究,为改善金融管理和提高金融服务水平提供科学依据,同时通过恰当的宣传促进研究成果的推广和转化,实现研究与宣传相互促进。(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