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投资理财 > 落实8号文执行情况 理财监管风暴再来袭

落实8号文执行情况 理财监管风暴再来袭

金融时报2013年08月19日17:26分类:投资理财

核心提示:银监会要求各商业银行将自查报告报至对口监管部门或银监局,随后各地银监局对这些自查报告进行收集,汇总数据后,上报对口监管部门。有分析人士表示,各地银监局将检查情况汇总后上报银监会,或将成为后者细化“8号文”相关规定的重要依据。

银监会要求各商业银行将自查报告报至对口监管部门或银监局,随后各地银监局对这些自查报告进行收集,汇总数据后,上报对口监管部门。

由于此前银监会曾透露,下一步将研究制定综合性、系统性的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管理办法,细化“8号文”关于理财业务规模控制、期限错配、风险防控方面的监管措施。因此,市场人士认为,此次检查摸底之后,很可能会出台细化政策,一场针对银行理财产品的监管风暴或将再次来袭。

连着几天中午,小刘都已经忙得顾不上吃饭了。电话一端的他告诉记者,当地银监局过几天要来实地检查他所在的银行执行“8号文”的情况,在此之前,他必须按要求提交所有需要审核的自查报告及相关材料。

小刘的说法进一步印证了近来监管部门即将针对《关于规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投资运作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8号文”)执行情况展开检查的传闻。这也是继3月底“8号文”出炉给银行理财市场带来“地震”后,又一场如期而至的监管风暴。

自查+抽查 重点直指“非标理财”

记者从有关人士处获悉,一份由银监会办公厅下发的《关于开展银行理财投资运作检查的通知》已在前不久下发至各家银行。该通知称将对截至7月末的商业银行执行“8号文”相关情况进行检查。重点内容包括九大方面,要求以各行自检及各地银监局抽检的方式进行,并在本月底前提交相关报告材料。

在北京银监局的一份相关通知文件中,上述九大检查重点被进一步细化为十二项,其中七项均指向“非标理财产品”,具体内容包括:超过非标额度或不能做到一一对应,立即停止新增非标投资;比照自营贷款管理流程,对非标准化债权资产投资进行投前尽职调查、风险审查和投后风险管理;向理财产品投资人充分披露投资非标准化债权资产情况,包括融资客户和项目名称、剩余融资期限、到期收益分配、交易结构等;理财产品存续期内所投资的非标准化债权资产发生变更或风险状况发生实质性变化的,应在5日内向投资人披露;理财资金投资非标准化债权资产的余额,在任何时点均能做到不超过理财产品余额的35%与商业银行上一年度审计报告披露总资产的4%之间孰低者;代销代理其他机构发行的产品投资于非标准化债权资产或股权性资产,应由总行审核批准;是否存在为非标准化债权资产或股权性资产融资提供直接或间接、显性或隐性的担保或回购承诺。

其余五项则是针对各商业银行是否以及如何根据“8号文”规定,对其理财政策制度进行修改,对理财管理流程、落实整改措施逐一梳理以及加强内部检查以强化理财制度执行;此外,还包括:要求银行理财投资合作机构实现名单制管理,理财产品与所投资资产应实现一一对应,对每个产品单独管理、建账和核算。

据了解,北京银监局要求所管辖的商业银行于8月15日前将材料上报,从8月19日开始选择三家银行进行实地抽查。这三家银行分别是民生银行、华夏银行和北京银行。

有分析人士表示,各地银监局将检查情况汇总后上报银监会,或将成为后者细化“8号文”相关规定的重要依据。

严控“非标”暗度陈仓

“8号文”中最引人关注的莫过于首次划定理财资金投资非标资产“两条红线”——理财资金投资非标准化债权资产的余额,在任何时点均以理财产品余额的35%与银行总资产的4%之间孰低者为上限。

根据银监会披露的有关数据,截至6月末,银行理财资金余额9.08万亿元,其中非标债资产余额2.78万亿元,这一数字比“8号文”出台前下降7%.

尽管“8号文”出台后“非标”产品的清理已取得明显效果,但也不排除个别银行出于各种目的“明修栈道,暗度陈仓”。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银行对存量“非标”产品主要采取产品到期自动终止或出售非标债权的方式,但也有银行试图通过增加标准化债权投资、做大分母,以满足“非标”投资不超过理财产品余额35%的监管要求。

一位银行理财部门人士告诉记者,单纯从规模上看,大部分银行年底前“非标产品”都能符合监管指标,但隐藏在“非标”之下的种种问题并没有解决,这意味着银行理财中存在的期限错配、杠杆率放大和信用转换等风险并未根本消除。

由于“非标”产品是银行理财资金直接或通过非银行金融机构、资产交易平台,间接投资于“非标准化债权资产”,因而存在规避贷款管理、未及时隔离投资风险等弊端。对此,“8号文”要求商业银行资金来源运用一一对应,即每个理财产品与所投资资产(标的物)应做到一一对应,做到每个产品单独管理、建账和核算。“如果能做到这一点,‘非标’产品风险就大大降低,这比单纯控制‘非标’规模更重要。”一位分析人士表示。

但事实上,这做起来并不容易,对银行来说,工作量大不说,系统不支持也是问题。此外,也有银行为规避非标额度限制,将这部分资金转移到同业业务通道。而这有可能进一步加剧了借短贷长的错配风险。并且,“8号文”虽叫停了银行对非标资产的兜底,但其中银行的隐形担保仍然存在。

因此,清理“非标”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提高投资透明度。此次检查中,要求银行提供理财投资合作机构的详细情况,除了以前熟悉的信托、证券、基金、保险等,还提到了私募基金、金融资产交易所等。有关人士认为,此举意在进一步降低银行投资“非标”过程中暗箱操作的可能。

监管细化方案或将近期出台

银监会目前开展的检查是对银行执行“8号文”情况的一次大摸底。

对于监管部门要求提供的各项报告材料,各家银行反映的情况也不尽相同。小刘告诉记者,有些数据整理起来有难度,比如有关“非标”部分的资产负债表、损益表,再有就是关于向理财产品投资人及时充分披露相关信息,恐怕也难以很快做到。他表示,目前各家银行都在根据“8号文”要求做系统调整,“这需要一个过程”。而在系统调试完成之前,只能通过人工方式做报表“应付”检查。

据了解,银监会要求各商业银行将自查报告报至对口监管部门或银监局,随后各地银监局对这些自查报告进行收集,汇总数据后,上报对口监管部门。银监会则在此基础上,在9月10日进行所有检查数据的汇总。

由于此前银监会曾透露,下一步将研究制定综合性、系统性的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管理办法,细化“8号文”关于理财业务规模控制、期限错配、风险防控方面的监管措施。因此,市场人士认为,此次检查摸底之后,很可能会出台细化政策,一场针对银行理财产品的监管风暴或将再次来袭。 (谢利 )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