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美报:人民币国际化之路进展如何?

美报:人民币国际化之路进展如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8月19日11:2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人民币目前尚未成为国际货币,而且距离这一天还有很长一段距离。然而有越来越多的迹象显示,对企业来说,这已不再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愿景。相反,每当有新的使用人民币的途径被放开,企业总是会迅速加以利用。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美国《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络版近日登载汇丰控股亚太业务集团总经理诺埃尔·奎因撰写的一篇文章,题为《人民币国际化之路进展如何?》,摘编如下:

在中国政府面临更大的让经济步入可持续增长道路的压力之际,中国领导人已重申他们对金融改革的承诺。今年夏季,中国政府已放开部分利率管制,开启加入新自由贸易区的前景,并且简化了人民币贸易结算程序。开放使用人民币的新途径(企业对这些机会的利用程度越来越高)对企业来说尤为重要。

人民币在贸易结算方面目前已完全可兑换。中国最近已实施一系列监管改革,比如取消跨境人民币结算此前需要的大部分文件,这些改革意味着中外贸易中使用人民币作为结算货币首次比使用外币作为结算货币更为便利。相关部门还大幅扩大了跨境投资机遇,包括近期将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项目的投资额度扩大了近一倍。获得QFII资格的海外基金经理可以投资在上海上市的股票。

人民币目前尚未成为国际货币,而且距离这一天还有很长一段距离。然而有越来越多的迹象显示,对企业来说,这已不再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愿景。相反,每当有新的使用人民币的途径被放开,企业总是会迅速加以利用。

尽管以其他贸易货币为标准来看,人民币尚且“年轻”,但是截至2012年底(也就是中国首次有限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仅四年后),人民币结算额在中国外部贸易结算额中所占的比例已经升至12%左右,达到了人民币2.9万亿元。我们预计到2015年,这个比例将升至30%,这意味着人民币将成为继欧元美元之后的全球第三大贸易货币。

近期尼尔森为汇丰(HSBC)进行的对七个经济体700家企业的调查揭示了企业对人民币热情不减背后的推动因素。使用人民币结算的近半数企业表示,这样做可以降低汇兑风险或者成本,这是一个推动因素,超过30%的企业表示,使用人民币结算更加便捷,获得人民币的渠道被拓宽以及贸易伙伴的要求也是重要的推动因素。人民币升值势头也是一大因素。31%的使用人民币结算的全球企业表示,这个因素在他们决定使用人民币时起到了一定作用。

企业的实际经历能够证实上述数据反映的趋势。汇丰的客户、总部设在澳大利亚悉尼的Corlette Design为酒店和零售商提供品牌开发和平面设计服务,一度难以进入中国市场。当他们改为以人民币投标时,他们的业务飞速增长。之前因为要在业务计划中加入美元因素的复杂性,令潜在中国客户避而远之。

这样的好处是双方面的。通过以人民币结算,中国公司降低了外汇汇率波动的风险,同时减少了繁重手续的负担,而且它们还愿意分享由此带来的好处。当在华公司被问及它们是否愿意向那些同意使用人民币的交易方提供价格优惠时,67%已使用人民币的公司和51%的潜在公司表示愿意。

率先采用人民币结算的公司中,最为热切的是那些将人民币用于集团内部交易的跨国公司,人民币结算让他们可以看到交易的双方,并且清晰地看到可获得的好处。不久前的监管规则变化让跨国公司可以更容易地将过多人民币转出中国,从而能够更轻松地管理全球现金流,同时在海外持有人民币对于不利的汇率变动也是一种天然对冲。

决策者现在面临的挑战将是扩大让这种国际化进程得以继续的改革。这将会很困难,因为实现人民币完全可兑换是一个极其复杂的过程,而逐渐培养必要的全球信心需要对国内经济进行重大重组,以实现由市场设定的利率和汇率。

近期的措施显示,北京仍在朝正确的方向前进。今年7月,中国央行取消了贷款利率下限,这是具有重大意义的利率制度自由化之举。同时当局继续推出试点计划和其他项目,促进人民币的国际使用,比如实现公司内人民币交易整体结算的措施,以及允许进行更大规模对冲的措施。

但对很多人来说,尽管政府到目前为止已取得一定的进展,但最大的障碍是不确定性。接受调查的企业中,有五分之一的未使用人民币企业说,相关监管规定不清晰。

调查发现,近三分之一的企业尚未全面考虑采用人民币结算的潜在好处,61%的中国公司说,他们仍面临海外对手方对于使用人民币的强烈抵制。(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