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挑战美元:人民币比曾经的日元强在哪

挑战美元:人民币比曾经的日元强在哪

第一财经日报2013年08月19日09:5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全球货币体系的预言家们最近的另一种时尚就是盯住中国的人民币,将其作为挑战美元的顶级货币地位的首要候选者。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最近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预测,人民币可能在未来十年内成为世界上地位最显赫的储备货币。

部分地作为美国经济相对衰落的必然结果,部分地由于美国财政管理不善——其明证就是2008~2009年度的全球金融危机——越来越多的专家异口同声地说,一个多极化的国际货币体系将很快取代美元的单极时代。

全球货币体系的预言家们最近的另一种时尚就是盯住中国的人民币,将其作为挑战美元的顶级货币地位的首要候选者。目前,很少有央行持有人民币(我已经统计出总共11个持有者,尽管名单一直在拉长),持有者只有很小一部分股票以中国货币计值。不过,这并没有阻止一些人断言,人民币随时都可能会风靡世界。事实上,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最近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预测,人民币可能在未来十年内成为世界上地位最显赫的储备货币。

当然,这不是历史上第一次,投机商预测,一个迅速增长的、作为出口大国的东亚经济体的货币将取代美元的霸主地位。20世纪70年代,全球货币事务的许多观察家纷纷就未来“多中心”的全球货币体系做出类似的预测,指出美元在上世纪70年代早些时候失去黄金(1377.40, 6.40, 0.47%)的支持后的衰落。

像今天的人民币一样,日元被看作是能够挑战美元冉冉升起的太阳。从1972年左右开始,以日元计价的资产开始出现在一个个央行的库房里,其在此后十年内得到扩大。然而,日元国际化最终停滞在1992年的高峰,当时仅占全球储备的8.2%。所以,中国的“红钞”今天要比日元几十年前有更大的机会挑战美国的“绿钞”吗?

传统观点认为,一国货币要作为全球储备货币得到广泛应用,必须满足三大条件。首先,发行国必须有很大的全球经济影响力,包括在全球国内生产总值(GDP)和世界贸易中的相当大的比重。其次,国际上必须对这种货币价值的稳定性(这取决于价格和政治的稳定)有信心。第三,这种货币必须方便用于国际交易,而这取决于发行国拥有稳定的金融市场,可以提供种类繁多的、大量而自由地买卖的工具。

在第一点——即具有相当大的国际经济影响力——20世纪70年代的日本和今天的中国都获得高分。然而,彼此相对而言,与日元最初被视为美元的潜在挑战者时的日本相比,中国今天的结构性经济地位要强大一些。中国今天在全球GDP中所占比重为11%左右,这实际上与日元作为储备资产首次亮相时日本所占的比重几乎相同。然而,人民币所占有的优势是,美国今天所占的全球国内生产总值的(名义)比重要比美元成为顶级储备货币以来的任何时候都低,这一比重2008年第一次跌破25%。因此,相对于现任顶级货币发行国而言,中国今天要比日本40年前处境好一些。

目前,中国在全球贸易中所占份额为11%左右,远远大于日本在1972~1973年度所占的7%。更重要的是,相对于美国而言,中国在全球贸易体系中的地位更为令人印象深刻。今年年初,美国商务部宣布,2012年,中国正式超过美国成为世界顶级的贸易国。就其本身而言,日本在全球商务方面从未接近于超越美国,即使在其20世纪80年代经济繁荣的时期也是如此。因此,从结构的角度来看,人民币与多年前的日元相比,具有更强的起始地位,显然远远没有充分发挥出其作为全球储备货币的作用。

撇开结构性地位不谈,日元之所以未能充分发挥其作为储备资产的潜力,一个关键原因与一个事实相关,这就是,日本政府并没有鼓励日元起到这种作用。事实上,东京当时积极遏制日元的作用,因为它担心,伴随着发行一种全球性货币的必然是自主权的丧失。

尤其是,日本从未充分开发国库券的市场——至少不是一个可能挑战与之相当的美国国库债券市场的市场。国债被央行普遍认为是持有外币的适当工具,因为它们不仅具有流动性,同时还不带来任何信用风险。日元作为储备资产的首次亮相过后10多年,日本国债市场仍然充斥着不必要的交易成本,包括出售证券的税赋、赚取利润的预扣税,以及对证券交易可以在何时进行的严格限制等。相比较而言,美国没有对国债市场参与者强加任何此类成本。

我们所了解的中国的现状如何呢?中国是否怀有人民币的全球雄心呢?从长远来看,答案似乎是肯定的。中国最近已采取措施,扩大人民币的全球作用,特别是在国际贸易结算方面。但是,它仍然有很长的路要走。

目前,人民币仍然是不可兑换的货币,因此,持有人知道,除了在中国和少数较小的离岸中心之外,他们无法响应需求,将人民币兑换成任何其他资产。总之,在人民币能够保障可兑换之前,其作为储备货币的价值会受到严重限制。一些报告称,这到2015年就可以实现,但仍有待观察。

最后,如果日本的经验教训对中国来说是前车之鉴的话,人民币仅仅可兑换是不够的。虽然日元在1980年成为完全自由兑换货币,但这并没有让日元跃居全球货币等级结构的顶部。中国需要发展稳定的、多元化的、流动性的、开放的和有深度的金融市场。在其中,外国投资者,包括中央银行,可以轻松地购买和出售人民币证券。最重要的是,中国需要把重点放在其国库券市场的发展上。

(作者为美国纽约州锡拉丘兹大学马克斯韦尔学院政治学副教授,尹宏毅译)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