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日媒:人民币作为货币的“实用性”不佳

日媒:人民币作为货币的“实用性”不佳

腾讯财经2013年08月19日09:4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中国政府加快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方针并未改变。在金融领域管制未放宽的背景下,中国方面可能要求各国企业在贸易结算中使用人民币。虽然以贸易为中心的结算呈现增长态势,但包括金融交易在内的整体规模依然较小。这是因为人民币作为货币的“实用性”不佳,在用于投资方面依然受到诸多限制。

受中国进出口增长和人民币升值预期等推动,在中国的国际贸易总额中,人民币结算所占比重在2013年将超过20%,预计全年将突破4万亿元大关。但人民币国际化的步伐仍存在局限性。虽然以贸易为中心的结算呈现增长态势,但包括金融交易在内的整体规模依然较小。这是因为人民币作为货币的“实用性”不佳,在用于投资方面依然受到诸多限制。不过,中国政府今后放宽限制的方针并没有动摇,人民币交易的扩大仍是趋势。

由于金融交易量小,人民币占国际结算货币总额的比例截至今年6月仅为0.87%,排在第11位。而国际结算货币的大部分为可进行自由金融交易的美元欧元

瑞银集团(UBS)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汪涛指出“中国加快资本项目开放的时机仍未成熟”。目前,中国国内“影子银行”问题日益凸显。在此情况下金融系统仍然能保持稳定,是因为截至7月底中国国内拥有超过100万亿元的人民币存款。如果中国政府放松资本管制,资金流出风险将增高,很可能引起金融市场 不稳。

另一方面,中国政府加快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方针并未改变。在金融领域管制未放宽的背景下,中国方面可能要求各国企业在贸易结算中使用人民币。因为仍然存在限制,所以很多日本企业对全面采用人民币结算持慎重态度,但也同时认为有必要做好应对准备。

对于日本企业来说,为顺利发展与中国之间的贸易将不得不增加人民币结算。但如何管理和运用作为贸易货款收取的人民币,将成为主要问题。

作为贸易货款收取的人民币虽然原则上无法用于投资中国国内的股票、债券和房地产等,但可以在中国大陆以外进行人民币交易的“离岸市场”灵活运用。在有代表性的离岸市场香港,人民币的存款余额截至6月底已达到6979亿元。虽然规模不大,但以人民币计价的不动产投资信托(REIT)和股票等金融商品也已开始在香港上市。

外国投资者在投资中国大陆的股票和债券时,需要获得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资格,而其香港版“RQFII”也已问世。目前,利用存在香港的人民币在中国大陆进行证券投资的趋势正在逐渐扩大。如果此前强烈的人民币升值预期降温,持有人民币的魅力将降低,因此投资和管理手段必须实现多样化。

目前,在中国大陆以外,已实现人民币的直接兑换的不仅是在香港,还包括东京。今后还将扩大至新加坡和台北等地。对于企业来说,包括手续费成本和业务运营费等在内,需要确定高效管理人民币的基地。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