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江苏昆山将开放台企人民币跨境借款

江苏昆山将开放台企人民币跨境借款

人民政协网2013年08月17日23:33分类:人民币动态

记者日前从江苏昆山市了解到,为促进台商转型升级,昆山拟推出台资可经营电子商务和开放台企人民币跨境借款两大政策。

据了解,江苏昆山市是大陆台商聚集最多的地方之一,昆山市政府日前举办试验区金融项目政策说明会提到,国家工信部承诺台资企业未来可在昆山参股、经营电子商务网站。

此前,台湾与大陆签订两岸服务贸易协议,内容开放台资企业可在福建开设电子商务网站,持股比例最高55%。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相关人员出席说明会时,除了说明昆山试验区的3项金融相关政策优惠外,也提到工业和信息化部承诺给予台企可在昆山参股电子商务网站,持股比例可超过50%。

业内人士指出,如果工信部兑现这项承诺,将是除了福建之外,台商也能在昆山设立网购网站。

昆山市委书记管爱国表示,这是工信部给予昆山试验区的“承诺”,昆山市长路军则表示,细则如何规定,还需要江苏省与大陆的部委协调产生,当初与工信部开会时,对方给予这项承诺。

今年2月初国务院批准昆山设立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国务院给予昆山试验区7项政策优惠。所以昆山市在本次说明会上,还宣布了3项金融措施详细内容。

根据细则,包括两岸货币清算机制签订后,允许昆山进行个人跨境人民币业务试点;允许昆山试验区内企业与台企试点集团内部开展人民币借贷业务;允许台湾金融机构在试验区内以人民币新设、增资与参股等直接投资活动。

最受瞩目的则是,允许台企集团内部进行跨境人民币借款业务,这也是国务院给予昆山最独特的政策优惠,将让台企有更大规模的借贷额度。

不过,这项台企独有的融资开放,前提是总部要设在昆山。

根据发改委资料,台企在大陆的银行贷款利率要7%以上,离岸人民币1年期贷款利率则是2.3%到2.9%左右,如果台资企业能在内部进行跨境人民币借款,将可省下4个百分点的利差。

目前,在昆山落户的台资企业超过4000多家,未来可能还有更多台资企业在大陆发展。 (孙权)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