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3R”制度促境外人民币回流机制畅通

“3R”制度促境外人民币回流机制畅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8月16日15:05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使用境外人民币投资内地的三种方式已经形成良好的离岸人民币回流机制,这三种方式分别是RFDI、RQFII和RQFLP。这三种方式通过投资内地项目、证券市场和VC/PE使境外人民币回流内地市场。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随着国内第一笔人民币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RQFLP)境内投资业务“落地”, 境外人民币首度以股权投资回流。至此,使用境外人民币投资内地的三种方式已经形成良好的离岸人民币回流机制。

跨境人民币直接投资

2011年10月14日,央行发布的《外商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业务管理办法》,允许境外投资者和银行办理外商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业务;商务部也同时公布了关于《跨境人民币直接投资有关问题的通知》。

意义:离岸人民币投资内地项目

境外投资者在获得审批后,可利用境外合法渠道取得的人民币,包括通过发行人民币债券或股票的资金,投资在内地的项目。不过,跨境人民币直投(RFDI)在中国境内不得直接或间接用于投资有价证券和金融衍生品以及用于委托贷款。

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

2011年12 月16日,证监会、中国人民银行和国家外汇管理局联合发布了《基金管理公司、证券公司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试点办法》(第76号令,以下简称《试点办法》),RQFII试点业务正式启动,国务院批准首批试点共计200亿元人民币境内证券投资额度。截至今年7月底,RQFII总体额度达1219亿元。

意义:离岸人民币投资证券市场

RQFII额度比QFII少,也称小QFII。对比之下,QFII是外资机构募集美元获批后,再转换为人民币直接投资股市,而RQFII(小QFII),是指境外人民币通过在香港的中资证券公司及基金公司投资股市。

人民币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

2012年10月25日,上海银行与海通证券香港子公司海通国际已签署合作备忘录,将在港发行RQFLP基金产品,募集离岸人民币资金输入上海,进行各类私募股权投资。海通证券香港子公司海通国际是获得RQFLP试点资格的首家投资机构,第一期获批额度约1亿美元等值人民币。

意义:离岸人民币投资枷锁不再

RQFLP有别于以往人民币境外合格投资者(RQFII)只能投资股市、债市,而是可投资未上市企业、上市企业的非公开交易股权、可转换债券、产业基金等。分析人士指出,RQFLP试点的启动,将大大拓宽海外资金、特别是离岸人民币资金投资中国内地市场的渠道。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姜楠 苏珊娜(实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