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本周净投放475亿 资金面趋紧可能性低

央行本周净投放475亿 资金面趋紧可能性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8月15日10:31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央行周四进行了28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持平于4.1%。本周公开市场净投放资金475亿元,是上周净投放200亿元规模的两倍多。财政部还进行了500亿元3个月期国库现金定存招标。近期资金面整体趋紧的可能性不大。

作者姜楠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央行周四上午进行了28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规模较上周增加近一倍,中标利率中止下行态势持平于4.1%。

根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统计,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840亿元,本周一央行续发755亿元3年期央票,周二进行110亿元7天逆回购操作,故若不再进行其他操作,本周公开市场净投放资金475亿元,是上周净投放200亿元规模的两倍多。

本周前两个交易日,央行续发三年期央票,且新一期央行逆回购利率下行幅度不如预期,令机构对于未来资金利率中枢的下移空间产生怀疑。

受机构情绪谨慎的影响,银行间资金利率扭头向上,14日银行间市场主流资金利率延续上行态势,其中7天回购利率进一步向央行逆回购利率水平靠拢,隔夜利率连续第三个交易日上涨。

此外,财政部上午还进行了500亿元3个月期国库现金定存招标,中标利率为4.96%,明显高于前期4.3%的水平。这一利率水平同时高于同期限同业拆放利率,这也显示出参与投标银行对未来资金面偏谨慎的预期。

交易员称,最近资金价格有所反弹,且银行对中长期流动性预期谨慎,此次中标利率较上期提高不少说明银行对资金需求较大。

近期,中小银行纷纷上调存款利率,吸引存款资源,也是银行流动性偏紧的信号,在此情形下,机构对国库现金有较大需求。

不过,市场人士表示,目前银行体系超储率不低,银行间市场资金供需总体平衡,考虑到央行仍通过“锁长放短”来调整银行体系整体流动性,加之8月负面季节性因素较少、财政存款有望加速释放、外汇占款或重归正增长等因素,近期资金面整体趋紧的可能性不大。

下周,公开市场上3个月央票到期160亿元,逆回购到期260亿元,自然形成资金缺口100亿元。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