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两岸人民币个人“直汇”昆山开首单

两岸人民币个人“直汇”昆山开首单

苏州日报2013年08月15日09:40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两岸人民币个人“直汇”昆山开首单,这是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跨境人民币业务试点正式实施后的首笔个人跨境人民币汇出业务。

“过去只能用美元汇兑,不仅担心汇兑损失,而且费时。现在直接用人民币汇出,又省时、又安全。”昨天上午,台籍人士张先生的50万元已经“抵达”其在台湾一银行开设的个人人民币账户。前天14时左右,他刚通过农业银行昆山分行直接汇出了这笔款项。据了解,这是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跨境人民币业务试点正式实施后的首笔个人跨境人民币汇出业务。相比以往的先换美元再汇款的方式,这次人民币直汇可为张先生减少近2000元的损失。

相关统计显示,作为大陆台资企业最密集、台商人数最集中的地区之一,昆山现有台资企业4000多家,总投资超500亿美元,占全大陆台资的1/9。同时,有近10万台胞在昆山工作和生活

今年2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设立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并赋予昆山7条优惠政策,以打造两岸产业合作转型升级的先行先试区、两岸中小企业深度合作的重要载体和两岸交流合作模式创新的示范平台。在这7条优惠政策中有3条涉及金融业务,包括开展人民币与新台币现汇项下双向兑换试点、个人跨境人民币业务试点,外资银行开展两岸金融创新试点和大陆证券业逐步扩大对台资开放试点等,推进两岸金融创新合作由此成为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的一大重点。

此后,伴随着相关政策的一一落地,该试验区在金融创新方面成果斐然。如昆山纬创资通成功办理大陆第一笔两岸人民币汇兑直通业务; 台湾彰化银行昆山分行获中国银监会同意该行筹建全面经营对公人民币业务的核准函,成为大陆在落实ECFA早收清单中第一批获准此项业务的台资银行; 彰化银行花桥支行获准筹建,成为台湾地区银行在大陆的首家支行; 研华科技完成币制切换工作,成为在昆台企中首家全面采用人民币结算跨境业务的企业等。

此次农行昆山分行在个人跨境人民币业务方面“拔得头筹”,与其对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相关金融政策的深入理解密不可分。该行逐个拜访客户,第一时间向客户传达金融新政,并推介相关业务。张先生也因此成为了享受新政的第一人。"农行昆山分行成功办理的首笔个人对台湾地区人民币直汇业务,不仅减少了客户汇兑、手续费等交易成本,还有助于客户规避汇率风险,对促进两岸经济交流、金融合作非常有好处。"人民银行昆山市支行相关工作人员说。(记者 杨帆 实习生陈琦)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