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同业存单先遣 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有望重启

同业存单先遣 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有望重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8月15日09:05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NCDS)被看作是最有可能优先放开的负债类产品,在此之前银行间市场同业存单或将作为先遣步骤率先推出。纵观世界各国利率市场化的进程,无论是美国、英国还是日本、韩国都曾将NCDS的引入作为重点。而在我国,由于协议存款等已经完全市场化,央行只能采取从同业向普通投资者开放的市场割裂做法。

专题:贷款利率管制放开 利率市场化迈出坚实一步

银行间同业存单试行箭在弦上 存款利率市场化进程有望提速

 存款保险护航利率市场化 世界经验供参考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在央行7月20日宣布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之后,存款利率何时放开就成为利率市场化改革下一步政策看点。但目前存款利率本身还不具备全面放开的条件,需要一系列的配套设施为其保驾护航。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下称NCDS)被看作是最有可能优先放开的负债类产品,在此之前银行间市场同业存单或将作为先遣步骤率先推出。

银行间市场同业存单先遣

2013年,央行继续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在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后,就有专业人士建言献策存款利率上限如何放开。据经济参考报报道,在NCDS开放之前,银行间市场同业存单有望在今年内或者明年初率先推出。

根据央行的规划,在取消贷款利率管制之后,下一步将逐步简并存贷款基准利率的期限档次。在具体路径设计上,央行则希望从允许合格审慎机构在银行间同业市场上发行同业存单入手,丰富金融机构市场化负债产品。在同业存单取得成功经验后,再发行面向企业和个人的大额存单。

其实,早在2012年10月,央行副行长李东荣在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工作会议上的发言便指出,人民银行研究通过创新发展同业存单等替代性金融产品,进一步加大对同业存款等网下业务的引导,并以此为中长端Shibor合理报价提供更多参考信息,促进金融市场的公平有序竞争,完善市场化利率形成机制。

中国银河证券专题研究员刘丹的研究显示,2013年一季度,上市银行同业存放规模3.5万亿,2012年底为3.7万亿。这是由于“商业银行新资本管理办法”对同业往来业务风险权重上调,导致同业存放规模下降。

引入NCDS是实现利率市场化的重要途径

据报道,先推出同业存单,再推出大额可转让存单,再逐步实现存款利率市场化的步骤,央行已基本达成共识,相关银行也有牵头进行同业存单及NCDS的试点研究。

这种路径显然同其他国家完全不同。纵观世界各国利率市场化的进程,无论是美国、英国还是日本、韩国都曾将NCDS的引入作为重点,一举突破利率市场化进程阻碍取得成功。

美国是通过逐步放开NCDS的利率限制从而完全放开存单市场。美国1962年开始发行NCDS,但1973年才允许3月期限的NCDS利率完全市场化。韩国1984年引入NCDS,1985年完全放开利率。日本则一开始就放开NCDS利率,但对面额和期限有严格限定,并逐步放松管制。

这些国家的基本特点是对NCDS的要素,如最小额度、期限、利率等,进行管制,然后逐步放开,是用逐步市场化的一种金融产品慢慢培育和适应市场。

上世纪70年代,美联储将NCDs的利率限制完全取消,实现大额存款(10万美元以上)的利率市场化。1980年开始逐步放松小额、短期存款的利率。这一过程虽然也伴随利差的减小和不少银行的倒闭,但整体还是平稳、成功的。

与此类似,日本、韩国等也是在利率市场化中期,分别于1979年和1984年引入NCDS,都取得了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成功。而拉美、东南亚国家,比如阿根廷、智利等国试图通过快速放开利率实现市场化,却导致利率飙升,企业倒闭,尤其是低成本外债激增,出现金融危机。

而在我国,由于协议存款等已经完全市场化,央行只能采取从同业向普通投资者开放的市场割裂做法,管制的是市场而不是产品,实际上是以另一种管制代替利率管制。

NCDS最早出现于20世纪60年代的美国 ,由于美国政府当时对银行存款利率规定上限,但上限往往低于市场利率水平。为了吸引客户,商业银行推出可转让大额存单,购买存单的客户随时可以将存单在市场上出售变现。这样,客户能够以实际上的短期存款取得按长期存款利率计算的利息收入。

【全球利率市场化之美国篇   英国篇   日本篇   韩国篇   拉美篇

NCDS在中国曾昙花一现

早在1986年,交通银行、中国银行以及工商银行曾尝试发行NCDS。1989年5月22日,央行颁发了《关于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管理办法》,规定NCDS最高利率上浮幅度为同类存款利率的10%。

除了利率可上浮外,当时推出的NCDS面额都很小,个人存单面额最低为500元,企事业单位存单面额最低为5万元。利率和面额的双重优势使得NCDS成为当时热门储蓄品种,大量储户提前支取定期存款以购买NCDS,出现存款“大搬家”情况。

2004年,央行曾提出金融机构可发行大额存单的动议,但这项创新最终没有出台。究其原因在于,2004年后中国外汇储备不到十年时间就从6000亿美元暴增到3万亿美元,国内流动性泛滥,央行不得不大规模发行央票来对冲。发行央票的利息要由外汇储备的收益来覆盖。比起控制流动性泛滥的货币政策目标,发行NCDS的创新不得不暂缓。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姜楠 苏珊娜(实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