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包商银行被暂停债券结算资格 或因涉张锐案

包商银行被暂停债券结算资格 或因涉张锐案

腾讯财经2013年08月13日14:28分类:中国央行

央行今日公告称,取消包商银行债券结算资格,为时两年。央行称包商银行需要改善风控。不过据此前媒体报道,曾因财政部张锐案发,爆出的国债招投标黑幕,包商银行有涉案嫌疑。

央行公告显示,暂停包商银行银行间债券市场债券结算代理业务,为期两年。自通知之日起,不得发生新的代理业务,存量业务逐笔自然退出。

此前,据《新世纪周刊》报道,财政部国库司国库支付中心副主任张锐因经济问题被“双规”,爆出国债招投标在市场化运作中的黑幕,当时的报道就直指包商银行。

张锐案发,是因在国债招标发行中,违规向市场成员“提前泄露投标价格和相应数量”。张锐具体负责国债发行兑付工作已长达12年,此番出事,使得国债招投标过程中的猫腻始露冰山一角。

事情源于一家内蒙古的城商行在多次国债发行的投标中,中标价均落在最低价,有同业向有关部门举报,审计部门据此顺藤摸瓜,最终查出了财政部国库司为之通风报信的张锐。目前,此案已由中央纪委接手调查。

而经查证,内蒙古参与国债招标的城商行只有一家,即包头商业银行。2003年-2011年的国债承销团名单显示,只有包商银行为乙类国债承销团成员,并成功跻身前25名国债承销的排行。包商行也是一家目前在信贷创新、风险管理方面表现颇为积极进取的中小金融机构。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