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第三次续做3年期央票 逆回购仍量价齐跌

央行第三次续做3年期央票 逆回购仍量价齐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8月13日10:42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央行周二上午进行了110亿元7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继续下行10个基点至3.9%。与此同时,央行第三次续做三年期央票。目前本周公开市场已实现净投放195亿元。

央行续做755亿元三年期央票 利率3.50%

中国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8月13日)

锁长放短意在放短 央行开始温和降杠杆

作者姜楠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央行周二上午进行了110亿元7天期逆回购,规模较上周小幅减少10亿元,中标利率继续下行10个基点至3.9%。

与此同时,央行12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对周二到期的2010年第69期三年期央票进行部分续做,续做规模755亿元,少于860亿元的到期规模,利率持平于7月底的续做水平3.5%。这是央行首次在公开市场业务交易公告中公布央票续做细节。市场认为其操作更为透明,情绪也较为稳定。

分析认为,这是央行再次贯彻其把”冻结长期流动性”和“提供短期流动性”两者结合起来,兼顾“稳健货币政策下保持流动性适中水平”和“维护货币市场稳定”双重要求的思路,避免头寸变化过大,熨平短期资金面同时保留未来货币政策调整空间。

此前,央行分别在7月15日和7月29日对两期到期的总计1838亿元的三年期央票开展了续做,规模分别为1103亿和735亿,利率分别为3.37%和3.50%。

根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统计,本周公开市场上有860亿元三年期央票(1001069)到期以及440亿元3个月期央票到期,此外还有120亿元7天期和340亿元14天期逆回购到期,因此原本将自然净投放840亿元。而在央行进行续做三年期央票回笼了755亿元后,本周净投放规模将缩减至85亿元,加上今日110亿元逆回购操作后,本周公开市场已实现净投放195亿元。

两周以来,央行连续进行逆回购操作,但依然呈现“量价齐跌”的态势。12日,短期资金利率出现小幅反弹。市场人士表示,在连续逆回购操作将7天回购利率拉回到4%下方之后,市场对未来货币政策调控的观望情绪依然浓厚,从而限制了资金利率进一步下行的空间。

数据显示,12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主流交易品种隔夜、7天回购加权利率双双小幅反弹,其中,隔夜回购上行6BP至2.99%,7天回购微涨2BP至3.68%。

分析人士指出,考虑到8月缴税缴款和例行法定准备金补缴压力不大、央行前两周逆回购操作已经表明其稳定资金面的立场以及外汇占款可能适度恢复增长等因素,资金面重新趋紧的可能性也不大。

鉴于央行7月中下旬以来已连续三次续做三年期央票,而在二季度货币政策报告中央行也提出下阶段将继续相机开展此类操作,预计该操作仍会继续进行。

数据显示,不计新增滚动,自今年8月初至12月底,公开市场到期央票共计19期,规模4180亿元,其中,三年期共计8期,为3040亿元;3个月期11期,仅1140亿元。

而三年期央票到期时点分别为8月13日、8月27日、9月10日、9月22日、10月15日、10月27日、11月12日和11月26日,届时央行续做三年期央票的时间窗口可能再次打开。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