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中金所:国债期货与利率市场化并非因果关系

中金所:国债期货与利率市场化并非因果关系

中国证券报2013年08月12日08:34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中金所国债期货开发小组副组长表示,国债期货与利率市场化不是因果关系,而是相辅相成的关系。从发达国家的经验看,美国和日本均在利率市场化完成之前推出国债期货。

银行参与国债期货方案正在上报

中金所人士:国债期货与利率市场化并非因果关系

在8月10日举行的“国债期货投资暨国债期货重启运行展望高峰论坛”上,业内人士表示,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的具体方案正在上报,目前商业银行大多做两手准备,或者作为特别会员直接入市交易,或者通过期货公司代理通道入市。

业内人士表示,各家商业银行自去年初开始抽调业务骨干,系统性、前瞻性地推进国债期货准备工作。目前系统、业务流程、风控、人员和策略等方面均做好了相关准备工作,但基于具体参与模式尚未明确,目前商业银行大多做两手准备,或者作为特别会员直接入市交易,或者通过期货公司代理通道入市。

工商银行人民币交易处负责人李谦认为,国债期货上市初期只会选择部分试点商业银行参与,不会全部放开。从银行的角度看,银行账户对国债期货的需求主要是套期保值,交易账户则表现为套利需求,前者受制于会计制度等因素,规模有限,后者也不可能对国债现货市场造成冲击。

中金所国债期货开发小组副组长王玮表示,目前中金所国债期货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合约征求意见稿已发布,预计不久后定稿就会出台;相关制度已准备就绪,技术系统完善。中金所利用始于2011年下半年的国债期货仿真交易平台,就5年期国债期货合约及其条款进行了多次测试和产品特性模拟。从市场环境和合约设计角度看,现在推出国债期货合约可以做到平稳运行。

针对市场议论的国债期货能否在利率市场化完成之前推出,王玮认为,国债期货与利率市场化不是因果关系,而是相辅相成的关系。在我国利率市场化进程中推出国债期货,有利于金融机构有效规避利率市场化进程中的风险,更加平稳地渡过利率市场化改革时期。从发达国家的经验看,美国和日本均在利率市场化完成之前推出国债期货。“一个常见的模式是,利率市场化改革开始到完成之间可以推出国债期货。”他表示,只要国债市场发行和交易利率实现了市场化尤其是发行利率实现了市场化,就具备推出国债期货的基础。(记者王超)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