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7月货币信贷增速反弹 三季度经济现企稳迹象

7月货币信贷增速反弹 三季度经济现企稳迹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8月10日08:0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认为,贷款的增长主要受以下两方面因素影响:近期政府提出了支持铁路、城市基础设施、棚户区改造、环保等领域的稳增长措施,这对信贷需求有一定提振作用;6月份受市场资金紧张、银行流动性压力较大的限制,贷款投放不多,以致部分贷款推迟到7月份发放,促成了7月贷款的增长。

新华社记者王宇 王培伟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人民银行9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7月末中国广义货币M2及狭义货币M1增长出现回升态势,7月新增贷款较往年同期也有所增加。分析人士认为,货币和信贷增速均出现反弹态势,一定程度上显示出三季度经济企稳向好积极迹象。

数据显示,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14.5%,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0.5个和0.6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同比增长9.7%,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0.7个和5.1个百分点。7月份新增信贷6999亿元,同比多增1598亿元。

“7月份新增信贷较上月少增了1606亿元,但同比多增了1598亿元,属历史同期较高水平。按照惯常的信贷投放节奏计算,三季度各月的贷款投放应在6000亿元左右,从这一角度来看7月份近7000亿元的信贷投放并不低。”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金融分析师鄂永健认为。

分析人士认为,贷款的增长主要受以下两方面因素影响:近期政府提出了支持铁路、城市基础设施、棚户区改造、环保等领域的稳增长措施,这对信贷需求有一定提振作用;6月份受市场资金紧张、银行流动性压力较大的限制,贷款投放不多,以致部分贷款推迟到7月份发放,促成了7月贷款的增长。

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管友清认为,货币增速的明显反弹,表明三季度经济走势正得到巩固。

此外,从7月份贷款结构的变化也可窥见出三季度经济运行中的些微积极变化。数据显示,7月份银行贷款中,对公中长期贷款增加2431亿元,较上月多增490亿元;短期贷款增加2284亿元,较上月少增1546亿元。

“对公中长期贷款环比多增与7月稳增长措施实施、部分项目开工有关。其占总新增贷款的比例也从上月的23%提升到35%,这是实体经济企稳的信号。”鄂永健认为。

就在央行发布金融数据的同时,国家统计局也发布了7月份相关经济数据。其中,PPI同比下降2.3%,降幅明显收窄,工业增加值同比上涨9.7%,创出3月份以来的新高。而考虑到此前公布的7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的小幅回升,以及7月份进口数额的同比大幅增长,三季度经济运行企稳迹象初显。

“7月份投资、消费、进出口以及信贷都呈现出温和上升的走势,全年实现7.5%的经济增长目标已无虞。”金融专家赵庆明认为。

经济初现积极迹象,也给未来货币调控拓宽了空间。分析人士认为,未来中国货币政策将在稳健的基调下有所预调微调,在稳增长和防风险之间保持平衡。

“稳增长要求政策放松,但出于避免房价大幅上涨、控制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和影子银行风险的考虑,政策又需要保持适度偏紧。在此情况下,预计年内货币政策仍保持稳健基调,利率和准备金率保持稳定的可能性较大。”鄂永健判断。(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