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7月CPI温和上升2.7% 货币政策可适度宽松

7月CPI温和上升2.7% 货币政策可适度宽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8月09日17:4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中国7月CPI同比上升2.7%。在温和通胀的情况下,分析人士认为,央行货币政策应适当宽松,同时这也是推动利率市场化和汇率市场化改革的良好时机。

作者姜楠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9日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7月CPI同比上升2.7%,升幅仍较温和,符合市场预期。近期对中国经济持续下行的担忧情绪有所缓和。从央行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来看,“抗通胀”已经不是目前调控最重要的问题。接受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采访的分析人士认为,在通胀温和的情况下,央行货币政策应适当宽松,并且这也是推动利率市场化和汇率市场化改革的良好时机。

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7月CPI同比上升2.7%,升幅和6月份持平。市场普遍预期, CPI仍将保持合理可控水平,全年通胀率预期同比涨幅为2.6%,远低于政府3.5%的目标。2013年通胀已经见顶。

通过对比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2013年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可以看出,第一季度央行提出的“货币政策统筹考虑稳增长、控通胀、防风险”已经在第二季度悄然转变为“货币政策把握好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防风险的平衡点”。

这或许意味着,抗通胀已经不再是货币政策调控的重点。但是,在通胀水平温和的情况下,央行的货币政策可以适度放松。同时,这也为利率市场化和汇率市场化改革提供了良好时机。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国际经济处副处长张焕波(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 专栏)认为,在世界货币政策普遍宽松的情况下,我国的货币政策偏紧。当前我国通胀水平不高,可以采取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6月末,央行动用高达4160亿元人民币常备借贷便利向市场注入流动性,7月开展了总计1838亿元的3年期央票到期续做。在近期,央行又在公开市场上重启逆回购操作,小规模向市场注入流动性。澳新银行最新研究报告认为,央行始终保持流动性紧平衡状态。这样一种频繁且复杂的操作,市场难以领会央行真实意图,也导致了商业银行对于向对手方借出长期资金保持谨慎。

澳新银行还认为,央行仍然采取“等等看”策略,这延缓了市场对政策放松的预期。尽管政策放松已经大幅晚于预期,但一旦中国出现较为明显的资本外流,央行也可能采取降准等举措。

摩根大通研究报告也认为,如果未来资本流入的速度显著放缓(或甚至转为资本流出),那么不排除降准可能性。

此外,在通胀水平温和的情况下,也为利率市场化和汇率市场化进一步推进提供了良好的时机。

张焕波表示,利率市场化改革在通胀温和的情况下更有条件推进。改革的目的是使存贷款利率差缩小。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促进企业产业转型升级。同时汇率市场化也可以在此时机下稳步推进。

中国人民银行自2013年7月20日起,已经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未来利率市场化的改革重点是要放开存款利率。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