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外贸数据大幅好转 人民币即期汇率再触新高

外贸数据大幅好转 人民币即期汇率再触新高

上海证券报2013年08月09日08:21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连续四日上涨,人民币即期汇率在前日基础上又触及新高6.1143。即期市场上交投并未活跃,全天成交依旧谨慎,鉴于中间价仍在6.17附近徘徊,涨幅有限,且海外对人民币仍存贬值预期,中长期来看,人民币汇率难以大幅走强。

在隔夜美元继续走弱、7月进出口增速反弹的刺激下,昨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连续四日上涨,人民币即期汇率在前日基础上又触及新高6.1143,但此趋势未能延续,收盘价较前一交易日反而下跌33个基点。

业内人士分析称,尽管7月外贸数据企稳回升,释放短期经济改善的信号。但即期市场上交投并未活跃,全天成交依旧谨慎,鉴于中间价仍在6.17附近徘徊,涨幅有限,且海外对人民币仍存贬值预期,中长期来看,人民币汇率难以大幅走强。

在刚刚过去的7月份,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结束了今年前6个月的升势,令7月当月不仅未能继续升值,反而小幅贬值1个基点。这也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我国企业出口竞争压力,7月外贸数据大幅好转。

而7月来人民币汇率“横盘”的趋势在8月继续。虽然即期市场近期在高位徘徊,但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却一直在6.17附近徘徊,按昨日中间价6.1703计算,离6月份创下的高点还差逾100个基点。

交行金研中心认为,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走势结束了前期单边、较快升值局面,人民币汇率的双向小幅波动,这也是7月份出口同比小幅反弹的原因之一。而对于未来,在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将逐步考虑缩小QE购债规模的背景下,人民币单边升值压力有望减轻。

除了中间价涨幅有限外,海外对人民币的贬值预期仍未消除。截至记者发稿,海外无本金远期交割市场上,1年期NDF报6.2643,意味着1年后人民币贬值约1.5%。

业内人士称,在目前复杂的环境下,外贸因素对人民币汇率的影响正在减弱。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分析师李建军昨日对上证报记者表示,当前,人民币汇率既有经济仍保持较高速度增长、出口结构调整等支撑走强的因素,又有国际上美国退出QE的预期引起国际资金回流、美元走势较强这些人民币贬值压力,总体上来看汇率影响因素更多而且两方面力量也较为均衡。

“因此,在这样一个比以前更为复杂影响的环境里,很难说哪一个数据就对汇率走势有更为明显的作用,从中长期来看,外贸数据对人民币汇率的影响正逐渐减小,也不会因为这个月的出口好转就会产生明显的升值压力。”李建军预计,中长期来看,人民币升值是大概率,但幅度有限,也不排除贬值的可能性。(记者王媛)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