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新加坡在人民币国际化中的角色和作用(下)

新加坡在人民币国际化中的角色和作用(下)

和讯网2013年08月08日14:31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如果新加坡成为人民币的离岸中心,人民币通过贸易渠道流入东盟地区的渠道就会更加顺畅,对于促进东盟各国国对人民币的接受和使用将起到推动作用。

经济学博士、金融学博士后,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分析师 李建军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 专栏)

新加坡在人民币国际化中的角色和作用(上)

新加坡应着重在以下三方面发挥自己的优势,做强做大人民币离岸市场:

第一,发展成为东南亚的人民币贸易结算中心。目前,人民币国际化主要集中在跨境人民币使用上,特别是贸易结算的使用方面。实践表明,如果一国能够成为某一地区或者全球的最终消费市场,那么该国货币成为贸易结算货币的可能性就大。

美国经济是典型的消费经济,由于美国是世界产品的最终消费市场,因此推动了美元向境外的流动;相反,日本尽管也是世界经济大国,但由于一直强调贸易立国,日本始终没有成为吸纳世界或者区域产品的最终市场,因此日元在国际市场的可接受程度较差。

东盟是中国重要的贸易伙伴,双边贸易规模不断增长,2012年中国-东盟贸易额创历史新高,突破4000亿美元,同比增长10.2%,高于同期中国对外贸易6.2%的平均增幅。同时,中国在和东盟贸易交往中,一直处于逆差,2010年逆差曾达到了160亿美元。中国在东盟地区已经开始扮演“最终市场提供者”的角色。

如果新加坡成为人民币的离岸中心,人民币通过贸易渠道流入东盟地区的渠道就会更加顺畅,对于促进东盟各国国对人民币的接受和使用将起到推动作用。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如期建成,中国和东亚各国的贸易规模一定会持续扩大,人民币完全具有在这一自贸区内广泛使用的潜力,新加坡的人民币资金沉淀规模就会扩大,夯实其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基础。

第二,力争成为人民币金融产品的研发中心。目前新加坡是亚洲第二大、全球第四大外汇交易中心,全球大型金融机构如花旗和渣打均在新加坡设立了亚洲最大的外汇交易室。

同时,新加坡也是亚洲的财富管理中心,私人银行业务较为发达。随着人民币海外持有规模逐步扩大,对于人民币金融投资和风险对冲的需求会越来越多,新加坡可利用在这方面的技术和网络优势,开发人民币计价的投资理财产品,成为海外的人民币金融产品研发中心。

第三,探索成为人民币计价的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大宗商品是所有贸易品不可或缺的基础原材料。从供应链融资的角度看,如果上游的生产原料使用一种货币计价结算,那么对于各个生产环节的企业而言,也采用同一种货币进行计价结算无疑具有节减成本和防范汇率风险的作用。

从19世纪的“煤炭—英镑”体系到20世纪的“石油—美元”体系,都演绎了一条国际主权货币在大宗商品交易中的崛起路径。我国是大宗商品的重要进出口国,但是没有一种大宗商品以人民币计价。在大宗商品定价中没有话语权。

相关研究表明,我国能源对外依存度将由2008年的8.8%上升到2015年的15%,石油和天然气对外依存度将由2008年的51.2%和5.8%分别上升到60%和30%左右;到2030年,我国能源、石油、天然气的对外依存度将进一步上升到25%、70%和50%以上。

可见,中国必须建立起以人民币定价的新的大宗商品定价体系,这将是人民币国际化的关键一步。新加坡是亚太区域诸多大宗商品的交易中心,应该努力探索在这些商品中使用人民币计价的可能性和操作性,这不仅是人民币国际化的基础,也必将巩固新加坡的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地位,实现双赢。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