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7月进出口反弹 人民币升值或将拖累外贸

7月进出口反弹 人民币升值或将拖累外贸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8月08日13:5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继6月进出口双双下降后,中国7月进出口同比增速转正。澳新银行研究报告认为,人民币持续升值,尤其是对亚洲主要货币不断升值,仍然掣肘着中国贸易竞争力。如果下半年中国出现较为明显的资本流出,人民币也可能出现明显走弱趋势。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海关总署8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继6月进出口双双负增长,中国7月进出同比增速双双转正,但贸易顺差大幅收窄。尽管7月贸易数据高于预期,但澳新银行最新研究报告认为,人民币持续升值,尤其是对亚洲主要货币不断升值,仍然掣肘着中国贸易竞争力。如果下半年中国出现较为明显的资本流出,人民币也可能出现明显走弱趋势。

中国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7月贸易顺差从6月的217.2亿美元收窄至178亿美元,7月出口同比增长5.1%,6月为下降3.1%。7月进口同比增长10.9%,而6月为下降0.7%。

澳新银行研究报告认为,7月贸易数据反弹在一定程度上是由于去年同期的基数较低,但另一方面,“钱荒”在7月出现了明显的缓解,这也帮助了贸易企业在信贷方面得到了更大的支持。与此同时,近期美欧数据都出现明显好转。同时,国务院上周五(8月2日)出台支持贸易发展12条举措,这也可能提振未来一段时间的贸易表现。

国务院上周五出台了支持贸易的12条举措,这也反映了中国政府对于出口竞争力不断下降的担忧,也表明政府意图“稳增长”。此外,中国政府也表示将继续推动人民币的双边波动性的增长,这也表明其对于人民币持续升值的担忧,也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人民币兑美元交易波动区间可能在合适时机扩大。

澳新银行认为,人民币持续升值,尤其是对亚洲主要货币的不断升值,也仍然掣肘着中国贸易竞争力。事实上,人民币不断走强主要是受到境内外利差的影响,这导致了尽管人民币强势与整体宏观经济的弱势形成鲜明反差,但人民币却仍然升值。

澳新银行表示,央行可能进一步扩大人民币兑美元交易波动区间,与此同时,如果下半年中国出现较为明显的资本流出,人民币也可能出现明显走弱趋势。

此外,澳新银行研究报告还指出,等待已久上海自由贸易区细则可能在8月底或者9月初公布,这些举措也可能进一步为服务型贸易松绑,并允许外资进一步进入中国的金融服务行业,并可能推动中国资本账户进一步开放。

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当日开盘报6.1190,随后进一步走高并刷新历史新高至6.1162,继前一交易日首次突破6.12关口后,连续第二个交易日创历史新高。而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8月8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703,为连续第四日上涨。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