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14天逆回购利率下行 资金面预期转向宽松

14天逆回购利率下行 资金面预期转向宽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8月08日10:07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央行周四在公开市场进行了15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降至4.10%。本周公开市场净投放200亿元,与上周相比,本周逆回购操作呈现“量价齐跌”的局面。在逆回购中标利率下行带动下,资金面预期转向宽松。

作者姜楠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央行周四上午进行了15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较上周四规模下降190亿元,中标利率较8月1日同期限操作下降40个基点至4.10%。

根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统计,本周公开市场上有100亿元央票和170亿元7天期逆回购到期,因此本周自然回笼资金70亿元,加上周二已发行120亿元7天期逆回购以及今日操作后,本周公开市场净投放200亿元。

上周央行时隔近半年重启逆回购操作,这也是央行在连续五周“零操作”后首次通过公开市场向市场注资。上周公开市场净投放规模达1360亿元。

与上周相比,本周二进行的120亿元7天期逆回购规模缩减近三成,中标利率下降40个基点至4.00%。今日14天期逆回购也出现了“量价齐跌”的情况。

分析认为,央行实现了在不大规模投放流动性的基础上,引导银行间回购利率下行。在逆回购中标利率下行带动下,资金面预期转向宽松。预计今日市场资金价格可能还会出现较积极的反应。

央行在《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明确表示,“续做央票+逆回购”的组合表明了“锁长放短”的政策立场。

在央行不断传递引导短期资金面稳定、收长放短、下压资金价格等政策信号的背景下,8月7日银行间市场各期限资金价格多数下行,主流品种7天期回购利率一举跌破4%整数大关。

与此同时,由于近期美元兑主要货币汇率普遍继续下跌,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已经连续四日上涨。而昨日即期询价交易盘中,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一度触及6.1189,打破5月底创下的6.1210的纪录。从近期人民币再度走强看,外资流出可能有所缓和,外汇占款可能适度恢复增长。这也将有助于缓解资金面一直以来的紧张预期。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