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投资理财 > 信用卡角逐微信平台 未来谁将更胜一筹

信用卡角逐微信平台 未来谁将更胜一筹

上海证券报2013年08月08日08:45分类:投资理财

核心提示:业内专家表示,银行不应因数字化只关注移动和网上业务,而忽视了其他渠道的服务。以客户为中心,通过不同渠道相辅相成,才是银行为客户提供全方位服务体验的关键所在。

从目前银行开通信用卡微信服务的内容看,主要涵盖信用卡账单查询、转账还款、积分查询和优惠活动推送等。同时,招商银行和平安银行还开通了在线支付功能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下,信用卡也加入了微信平台角逐营销市场。7月,3家股份制银行升级或推出信用卡微信平台,以延伸客服营销渠道。据记者了解,目前其他商业银行也已将信用卡微信上线纳入议程。不过,业内专家表示,银行不应因数字化只关注移动和网上业务,而忽视了其他渠道的服务。以客户为中心,通过不同渠道相辅相成,才是银行为客户提供全方位服务体验的关键所在。

酷暑季开打优惠战

据银率网数据统计,截至2013年7月末,共有21家发卡银行累计发行信用卡1789款,7月共有4款信用卡新品上市。同时,伴随着暑期和旅游旺季的来临,各商业银行再度掀起信用卡仲夏优惠大战。

数据显示,2013年7月,16家银行信用卡中心共新发信用卡优惠信息232条,环比上月微增4.03%。其中,新发全国性优惠90条,占比38.79%,新发地区性优惠共142条,占比61.21%。

在15家新发全国性优惠信息的商业银行中,信息发行数量位居前三位的依次为农业银行、中信银行和平安银行。此外,新发地区性优惠信息发行数量排名靠前的银行是农业银行、平安银行、中国银行和广发银行。

从新发信用卡优惠信息的具体内容看,今年7月,购物类新发优惠占比达34.84%,排名第一。上证报记者了解到,鉴于现阶段处于旅游旺季,加上近几月人民币美元汇率升值较大,境外游日益火爆。针对中国消费者偏爱旅游式购物体验的特点,部分商业银行推出了境外刷卡消费,享受现金返还的活动。以中国银行为例,其信用卡持卡人在港澳台地区多家指定商户刷卡消费时,单笔交易若等值达2000元人民币,则可获得5%的现金返还,最高返500元人民币。

除购物优惠外,美食类和其他类新发优惠也较多,占比17.26%,而娱乐类新发优惠占比则为16.37%。

信用卡角逐微信用户

在互联网金融的大背景下,继基金成功联姻余额宝后,信用卡也不甘示弱,将“钓鱼竿”瞄准了4亿微信用户,望借助微信平台延伸客服营销渠道。7月初,招商银行宣布升级信用卡微信平台,推出全新概念的“微信银行”。平安银行和中信银行紧随其后,其信用卡官方微信平台也于同月正式上线。

纵观三家银行的信用卡微信服务内容,其范围主要涵盖信用卡账单查询、转账还款、积分查询和优惠活动推送等。同时,招商银行和平安银行还开通了在线支付功能。

据悉,目前已有超过100万客户绑定了招商银行信用卡微信客服平台。同时据招行官网调查显示,在接受调查的3万多位客户中,5成客户表示用过该微信平台,并在继续使用中,另有近20%的客户称打算尝试使用。此外,据记者了解,部分信用卡持卡人因担心微信号被盗和相关隐私被泄露等问题,进而对信用卡微信平台的安全性持保留意见,不愿轻易尝试使用。

对此,招商银行信用卡中心相关人员指出,对于敏感度较高的信息,如账单明细、还款及个人资料等,持卡人必须再次登入招行手机银行网上页面输入查询密码后,才能查看和操作。因此,账号被盗或手机丢失对信用卡不会产生风险。其次,持卡人所有的证件号码、卡号和密码并非在微信客户端进行输入,而是通过导航跳转到手机银行或网上银行页面进行输入,受到银行监控保护,他人难以截取持卡人信息。

“招行和腾讯公司签订了正式合同,腾讯承诺不保存、不查看客户的任何信用卡交易记录和相关资料。”该负责人进一步强调。同时,平安银行信用卡客服对记者做出了相似的回应。

客户中心论是关键

为体验上述三家银行的信用卡微信服务,记者均添加了它们的公共账号。通过简单的使用,记者发现,从用户感受来说,招行信用卡微信的服务内容更全面,平安银行信用卡微信的人工服务更便捷,中信银行的服务内容较前两者稍显薄弱,缺乏独有特色。

招商银行信用卡微信因提供了贷款申请、办卡申请、手机充值、生活缴费和跨行资金归集等更多服务,其平台搭建的更为饱满。此外,招行的智能客服似乎也更“聪明”,记者尝试发送“你今年多大了”、“你吃饭了吗”等内容,系统竟以“刚刚出生”和“只要充电就会充满无穷力量”给予了回应,增添了使用的趣味。

平安银行和中信银行的智能系统相对“安分”,除了业务咨询外,不会回应客户其他无关的问题。

不过,平安银行在人工服务方面提供了更便捷的通道,即使是非平安银行持卡人,也可直接从智能对话系统跳转到人工客服,这区别于招行唯有持卡人才能对话人工客服的设置,或令有意使用信用卡微信的客户更清晰地了解该平台业务。据悉,平安银行信用卡微信语音服务功能有望日后推出。

某股份制银行信用卡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多家银行也已在筹备信用卡微信平台的推出。未来,微信平台或会呈现一场“信用卡革命”。之所以称其为“革命”,原因在于服务内容趋“同”的大格局下,银行该如何存“异”,以特色化的服务留住老客户及吸引更多新客户,是一个不断变革和创新的过程,也是日后各信用卡微信平台竞争的重点。

渣打银行个人业务部首席执行官庞德明也表示,要释放数字化的全部潜力,银行必须像出色的零售商那样围绕客户构建业务,而不是提供各种未曾整合的产品和交易渠道。银行必须将注意力转移到“客户希望银行做什么”上来,这意味着银行需投入更多时间聆听客户的声音,理解并预测他们的需求。

另一方面,庞德明提醒道,即使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下,银行也不应因为数字化而放弃关注其他渠道的服务能力。客户希望通过全方位的平台管理其资金,包括传统的分支行、ATM机和电话。某些客户可能喜欢通过手机查看账户余额,但会选择在线进行投资研究;或习惯通过电话询问按揭事宜,但依然走进分行填写申请表。了解客户的行为驱动,通过不同渠道相辅相成,以客户为中心,才是银行为其客户提供全方位服务体验的关键所在。(记者 张苧月)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