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投资理财 > 微信支付欲卖理财产品 互联网金融大战在即

微信支付欲卖理财产品 互联网金融大战在即

上海证券报2013年08月08日08:42分类:投资理财

核心提示:相对于此前先行的余额宝,微信支付的“胃口”无疑更大。微信支付团队已紧锣密鼓地与多家银行展开协商,下一步将引入银行理财产品。在不久的将来,通过微信下单购买银行理财产品将不再是梦想。

本月5日,伴随着微信5.0版本的上线,备受瞩目的微信支付也正式亮相,互联网金融的竞争大战也由此进入白热化。相对于此前先行的余额宝,微信支付的“胃口”无疑更大。除了牵手包括华夏在内的多家基金公司外,微信支付团队已经在紧锣密鼓地与多家银行展开协商,下一步即将引入银行理财产品。在不久的将来,通过微信下单购买银行理财产品将不再是梦想。

延伸至民生支付领域

在微信5.0版中增添了条码扫描、街景等多个功能,而其中增添的微信支付功能无疑成为最大看点。据腾讯公司介绍,微信支付由腾讯公司知名移动社交通讯软件微信及第三方支付平台财付通联合推出的移动支付创新产品,其中的支付和安全系统由腾讯的第三方支付平台财付通提供支持。

截至目前,微信支付初步可实现的应用场景包括公众号支付、扫二维码支付和App支付。目前包括微团购、麦当劳、QQ充值等微信公众号已可通过微信支付进行交易。据悉,首批上线的商户将涵盖电商的多个细分领域,包括机票预订、网购、电影票团购、交通卡充值等绝大部分品类的商品和服务,用户均可通过微信支付实现购买。

目前,微信支付的上线商户仅是中国内地的商户,暂时只接受中国内地用户的支付交易,尚未覆盖海外地区。财付通表示,港澳台及海外用户微信支付功能上线时间将视在当地的业态和业务拓展情况而定。尽管财付通用户已经可以在接受美国运通卡的海外商户网站上购物,但由于目前上线的商户基本为中国内地陆商户,该服务暂不覆盖海外地区,因而暂时还不能利用微信实现跨国购物。

尽管微信支付业务刚刚推出,但在上月深圳供电局的一项新业务内容,却提前透露了微信支付已经延伸至民生支付领域。在由深圳市供电局正式上线的“深圳供电”服务中,这一全国首个可直接交电费的微信公众平台不仅为客户提供业务办理指南服务,还能快速查询电费、电价等各类信息,更可以直接缴纳电费。而财付通团队透露,未来还将探索将水费、煤气费等纳入微信支付的范围。在此之前,包括支付宝、拉卡拉等多家第三方支付公司早已介入水电、煤气等小额民生支付领域,而财付通此次借助微信支付也首次杀入这一领域。业内人士分析,小额民生支付相对于信用卡还款、电子商务支付等利润微薄,但更具有用户黏性,与微信用户群体的定位更加重合。

微信支付平台不做资金池

余额宝的推出,使得支付宝的曝光率大增,引领了互联网金融的热潮。而微信自身的特色也吸引了众多基金公司纷纷伸出“橄榄枝”欲与其展开合作。8月1日华夏基金率先推出微信销售,财付通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还有多家基金公司也正在洽谈,不久将会与更多的基金公司推出相关的业务和产品。但不同于余额宝将账户零散资金收集起来投资基金,微信支付只是搭建一个销售平台,自身并不做资金池的模式。

与基金合作只是微信支付目前在互联网金融领域迈出的第一步,据财付通内部人士透露,下一步微信支付将引入银行,与投资者关联度更为密切的银行理财产品也将搬到微信平台来开卖,如果一旦实现,这将是一个更为巨大的空间。在微信5.0推出后,微信支付已经开通的接口银行包括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等绝大部分银行,目前银行仍在陆续接入中。

据透露,微信支付更大的“野心”在银行理财业务板块,这是实力更强的支付宝也尚未做到的。目前财付通在与多家银行协商展开合作,前期将以风险较小的固定收益类产品为主,具体的产品类型双方还需进一步商谈敲定。如果微信支付能够顺利实现与银行理财的联手,在互联网金融领域也将大大缩短与支付宝的差距甚至实现反超。但相对而言体量更加庞大的银行在网络、规模等方面无疑更有优势,拥有更大的话语权,因而财付通要想在银行理财领域实现“破冰”,也将面临不小的考验。

未来将提供赔付支持

今年上半年,关于微信收费的传言甚嚣尘上,尽管最后并未成真,但腾讯公司并未从根源上完全解除这一后顾之忧。此次微信5.0的推出,微信支付的收费也同样是关注焦点。对于微信支付未来主要的收入来源,财付通表示将以用户体验为先,期待微信支付真正成熟、商户用户体系完备后,再去探索相应的商业模式。

而对于微信支付的手续费率,财付通以具体的细则涉及商业机密为由,表示无法告知。而对于未来是否会对商户收取营销推广费,财付通表示目前商户在微信中的公共账户的运营是免费的,将继续探索有利于产业健康发展、有利于用户和商业合作伙伴、以及有利于微信支付自身发展的多赢的盈利模式。

微信支付的上线,在便利性的同时支付的安全性也成为关注焦点。对此财付通表示,为保障广大微信用户的安全,微信支付的接入十分严格,首批入选商户均有良好信誉和规模的企业来试点。开通微信支付的商户账号需要经过严格的审核,要满足多项审核条件才可以进驻微信成为微信支付的商户,目前财付通只针对一部分通过认证的大企业开放了支付功能。同时在用户对商户进行付款时,经过认证的商户支付页面均会显示微信安全支付字样。财付通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将加入保险公司为微信支付用户提供赔付支持。(记者徐维强)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