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香港人民币贷款增速上升 内地资金成本仍高

香港人民币贷款增速上升 内地资金成本仍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8月06日16:03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香港银行人民币贷款增速明显上升。尽管中国人民银行取消贷款利率下限管理,但整体资金成本仍在高位运行。在此情况下,内地的海外分支机构也倾向于选择海外便宜的美元或者港币融资。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随着香港人民币存款数量增多,香港银行人民币贷款增速也明显上升。澳新银行最新研究报告认为,尽管中国人民银行取消贷款利率下限管理,但整体资金成本仍在高位运行,因此香港银行人民币贷款增速上升的主要推动力来自内地。

报告认为,在过去几个月中,香港银行贷款增速明显上升,其主要的推动力量来自于内地。与此同时,来自内地的业务与香港的人民币存量也存在明显相关性,这也表明香港银行通过跨境人民币贸易积累了更多头寸。

据香港金融管理局7月3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香港人民币存款6979.59亿元,

报告还认为,尽管中国人民银行取消贷款利率下限管理,但整体资金成本仍在高位运行。在此情况下,内地的海外分支机构也倾向于选择海外便宜的美元或者港币融资。他们也可以通过相应跨货币互换(CCS)将资金转换为人民币。香港贷款增速在某种程度上也可以看作是内地流动性状况一个反向指标。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3年7月20日起,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

报告指出,技术上,香港对于内地贷款与香港对其他地区贷款没有本质区别。然而,香港本地银行仍然需要加强管理,以保证基础利率和信用风险能够被充分定价。对于内地的政策决策者来说,如果不主动解决在岸市场流动性紧张局面,就必须接受香港市场飞速发展这样一个现实。

人民币在岸市场上,中国人民银行在连续两个月按兵不动后,在上周重启逆回购向市场注入流动性。

上周末央行公布的《2013年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表示,央行把“冻结长期流动性”和“提供短期流动性”两者结合起来,兼顾“稳健货币政策下保持流动性适中水平”和“维护货币市场稳定”双重要求。

中国央行在连续两个月的按兵不动后,在上周选择了逆回购操作向市场注入流动性。但由于逆回购中标利率仍然较高,整体市场利率仍然在高位运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