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6.20”折射央行思路转变 以短换长求精确

“6.20”折射央行思路转变 以短换长求精确

经济参考报2013年08月05日09:03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6.20”折射出央行调控思路的变化,央行的“以短换长”操作,也反应了在未来需要兼顾货币稳定、金融稳定和经济稳定的情况下,央行不得不“走钢丝”力求精确,调控流动性。

中国人民银行最新发布《2013年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增强调控的针对性、协调性,适时适度预调微调,把握好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防风险的平衡点,为经济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创造稳定的金融环境和货币条件。

央行指出,将综合运用数量、价格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组合,健全宏观审慎政策框架,引导货币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平稳适度增长。继续根据国际收支和流动性供需形势,合理运用公开市场操作、存款准备金率、再贷款、再贴现及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常备借贷便利等工具组合,管理和调节好银行体系流动性,加强与市场和公众沟通,稳定预期,引导市场利率平稳运行。

本次报告央行特别强调了“常备借贷便利报告”这一政策工具的作用。截至6月末,央行常备借贷便利(SLF)余额为4160亿元人民币。实际上,央行于今年年初创设了公开市场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和SLF,与其他货币政策工具相互配合和补充,以进一步增强央行流动性管理的灵活性和主动性。报告称,6月在货币市场受多种因素叠加影响出现波动时,中国人民银行开展了常备借贷便利操作,接受高等级债券和优质信贷资产等合格抵押品,向贷款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宏观审慎要求、有利于支持实体经济、总量和进度比较稳健的金融机构提供了流动性支持。

与此同时,报告还指出,近两年来,随着银行体系流动性供求形势的变化,中央银行票据发行量总体小于到期量,余额持续下降,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其二级市场交易的活跃度及作为定价基准的有效性。为此,央行对部分到期的3年期央票开展了到期续做。续做后的央票可在银行间市场交易流通并作为公开市场操作工具。同时,央行根据一些参与续做机构的当期需要,向其提供了必要的短期流动性支持。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分析称,根据报告提供的信息,“6.20”折射出央行调控思路的变化,即央行相当在意M2增速13%的稳健目标,并开始从“货币稳定、金融稳定和经济稳定”的角度,努力实现流动性的精确调控。同时,央行的“以短换长”操作,也反应了在未来需要兼顾货币稳定、金融稳定和经济稳定的情况下,央行不得不“走钢丝”力求精确,调控流动性。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