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货币政策操作方式创新 央票将继续相机续做

货币政策操作方式创新 央票将继续相机续做

上海证券报2013年08月05日08:19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央行上半年货币政策已对部分到期的三年期央票开展了到期续做。业内人士指出,这种“锁长放短”的流动性组合创新,意味着未来央行流动性管理将更趋灵活。

在上周五晚间发布的二季度货币政策报告中,央行宣布了上半年货币政策操作方式上的创新:已对部分到期的三年期央票开展了到期续做,同时,也向续做机构提供必要的短期流动性支持,并表示下一阶段央行将继续相机开展此类操作。

业内人士指出,这种“锁长放短”的流动性组合创新,意味着未来央行流动性管理将更趋灵活。一方面,通过逆回购、常备借贷便利(下称SLF)等工具,提供短期流动性,但另一方面,也将通过央票的到期续做,冻结长期流动性,两者结合,以维持流动性的适中水平。

作为当下期限最长的央票,三年央票一直被视为深度回笼流动性工具。而央行通过对部分机构定向开展三年央票的到期续做,一个不可忽略的大背景是,今年来央票发行量总体小于到期量,余额持续下降。

据记者统计,今年上半年,央票到期量为4630亿,但发行量仅为1140亿。央行称,余额的下降,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央票二级市场交易的活跃度及作为定价基准的有效性。

央行指出,央票续做对象是流动性相对充裕、市场影响力相对较大的金融机构,但续做后的央票可在银行间市场交易流通,并作为公开市场操作工具。

但在通过到期央票续做,深度锁定流动性的同时,央行也在报告中首次明确还原了六月货币市场危机中的短期流动性支持工具:逆回购等公开市场操作工具和通常为1-3个月期限的SLF。

“6月以来,根据流动性变化调减操作力度与频率,央行采取公开市场操作、SLF等工具手段有效应对多种因素引起的短期资金波动。”央行称。

冻结长期流动性和提供短期流动性两种操作结合,令原先市场预期的实际流动性释放量骤然减少。央行周五同时公布的6月末SLF余额为4160亿,低于上半年央票到期量约470亿。

“这意味着,央行一边通过续做到期3年期央票继续回笼流动性,一面则通过SLF释放了一些流动性。”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鉴于续做央票的不公开,令实际释放流动性仅为公示央票到期量的约十分之一,再加上外汇占款剧烈波动事先不可预见,因此将对金融机构流动性管理造成了困扰。

事实上,在上周二逆回购时隔半年重启后,央行又在周五明确公开了对三年央票的续做,值得回味。这不仅令逆回购重启带来的利好效应有所弱化,同时也意味着后续公开市场操作将更为灵活,当下整体货币政策基调将维持中性。

数据显示,从8月份开始,央票到期量逐月减少,12月到期量甚至降至为零。在此背景下,央票续发有望持续。央行称,下阶段,央行将继续相机开展此类操作,与其他政策工具相配合,有效实施稳健货币政策。(记者王媛)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