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IMF报告:人民币汇率仍被低估5%-10%

IMF报告:人民币汇率仍被低估5%-10%

FX1682013年08月02日11:0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IMF报告指出,中国外部状况表现为温和强势,而汇率相较于中期经济基本面和可靠的政策环境显得略为低估,而且中国的外汇储备"略高于"IMF标准水平,"进一步累积储备并不可取。"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新近发布的一份报告称,根据中国经济基本面,经通胀调整后结果显示,中国的汇率低估了5%-10%。

IMF报告指出,中国外部状况表现为温和强势,而汇率相较于中期经济基本面和可靠的政策环境显得略为低估,而且中国的外汇储备"略高于"IMF标准水平,"进一步累积储备并不可取。"

报告为人民币近年来的走势做出综述:2011年底-2013年4月上涨约5%;2005年年中汇改以来涨约35%;2005年汇改以前,实际汇率一直在下跌。汇率十年来仅上涨14%,与同期中国比贸易伙伴高得多的生产力增长相比,汇率涨幅显得有些不及生产力增幅。

在评估28个国家与欧元区的实际有效汇率后,报告判断中国的外部形势看来稍有增强,人民币温和贬值,这与中期的基本面和令人满意的政策环境一致。

IMF主席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在华盛顿接受采访时称,"中国经济再均衡过程已经启动,这是一个从国内投资转向国内消费的过程。我们在过去多年中已看到变化,但这一转变仍需进一步延续。"

7月17日发布的IMF中国年度评估报告指出,人民币"中度"低估。约一年前,IMF还沿用着人民币"严重"低估的老说辞。但IMF当时警告,中国国内经济的不平衡"仍然巨大",经济的关键风险来自金融系统、地方政府债务和房地产价格。

7月中下旬IMF公布的《2013年第四条磋商工作人员报告》也认为,人民币币值目前处于中度低估,低估5%-10%。但包括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内的一些中国官员认为,人民币已经接近合理均衡汇率。

8月2日的IMF报告还提到了日元,称日元自去年以来"中度低估",预计幅度在低估20%到高估10%之间。

如果日本政府推行可靠的全面财政与结构改革,预计日元今后的走势将符合日本的中期基本面。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