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加码逆回购 8月央票到期量下半年最多

央行加码逆回购 8月央票到期量下半年最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8月01日10:32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央行周四在公开市场上进行了340亿元14天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在4.50%,本周净投放资金1360亿元,继续向市场传递资金面稳定信号。8月公开市场央票到期量为2580亿元,是下半年到期量最多的月份。

作者姜楠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在周二重启7天期逆回购之后,央行周四在公开市场上进行了34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在4.50%,最近一次同期限逆回购中标利率为3.45%。这意味着央行继续向市场传递资金面稳定信号。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统计,本周公开市场上有850亿元央票到期,加上510亿元逆回购操作,央行本周公开市场净投放资金1360亿元。

据参与投标的交易员周四透露,“今天投标书出现得较晚,一度以为公开市场操作又暂停了。”

交易员还表示,今日是8月第一个交易日,跨月因素已经消除,但考虑到当前货币市场资金利率过高,以及7月外汇占款不乐观甚至可能仍处于负增长状态,央行决定继续向市场注入资金。

周二央行在公开市场上进行了17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为近半年以来的首次,不过中标利率为4.4%,高于此前的3.35%。

7月末资金面再现紧张。在央行周二重启逆回购后,周三银行间市场14天以上期限的质押式回购利率应声回落,但主流7天期及隔夜回购利率未出现明显回落。资金面谨慎预期仍未完全消除。

国家外汇管理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资本和金融项目(含净误差与遗漏)骤然变成逆差16亿美元。数据显示,资本项下未公布的证券投资和其他投资出现较大幅度下降。外汇储备资产也较一季度少增了1570亿美元。不过,外汇局有关部门负责人仍然表示,目前我国没有出现外资主动集中撤离的迹象。在国内外存在许多不确定、不稳定因素的情况下,预计下半年我国跨境资金将在波动中趋向基本平衡。

8月公开市场央票到期量为2580亿元,是下半年到期量最多的月份。不过,从8月开始到今年年底,央票到期量逐月降低,尤其是9-11月这三个月期间,到期量总和仅为7月到期量的六成。

当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3年7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3%,比上月回升0.2个百分点,显示下半年开局良好,经济走势稳中趋升。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