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商业银行金融IC卡电子现金跨行圈存试点启动

商业银行金融IC卡电子现金跨行圈存试点启动

央行网站2013年07月31日17:39分类:中国央行

商业银行金融IC卡电子现金跨行圈存试点工作启动

按照国家促进信息消费、推进金融IC卡在公共服务领域应用的要求,人民银行认真贯彻金融业发展和改革“十二五”规划,于近期在全国启动了金融IC卡电子现金跨行圈存试点工作。

金融IC卡作为一项新型电子支付工具,随着近年来我国受理环境改造的完成,目前已可在全国的ATM和POS终端上使用,金融IC卡已逐渐成为新发行银行卡的主流产品,在公共服务领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其电子现金功能开始被广泛应用于公交、地铁、城铁、超市、菜市场、出租车、门票等有快速小额支付需求的公共服务领域,也被越来越多的持卡人所熟悉和青睐。但目前由于具备电子现金圈存功能的终端较少,且商业银行的ATM和POS等终端尚不能实现跨行圈存,使持卡人不能方便地实现电子现金充值。为此,人民银行针对这一状况,协调各商业银行形成共识,并组织各商业银行研究制定了此项试点工作方案,旨在进一步整合银行资源、便利民生,为持卡人提供更便捷的金融服务。

本次试点工作按急用先行的原则,首先选择在上海、成都、贵阳、长沙、宁波等五个金融IC卡电子现金使用较普遍的城市开展,同时遵照先易后难、循序渐进的思路,先期在ATM等自助终端实现接触式电子现金跨行圈存,后续将逐步扩大终端范围,并计划于2013年9月开始在全国推广。

名词解释:

电子现金:是基于金融IC卡的借记和贷记应用上实现的小额支付功能。为适应在脱机环境等条件下或快速支付等场合的使用,电子现金等同于我们日常使用的现金,具备不记名、不挂失的特性,但持卡人完全可以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和偏好,设定金融IC卡上电子现金的上限,并根据实际需要在限额内将资金存放在电子现金中。

圈存:也可称为充值,特指金融IC卡持卡人将其银行账户上的资金划转到金融IC卡电子现金中的过程。(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