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新加坡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寻求更多机会

新加坡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寻求更多机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30日21:45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新加坡金管局局长孟文能表示,新加坡市场目前已发行4只人民币债券,金额达25亿元人民币。RQFII试点也已扩展至新加坡。在新加坡的参与银行和商业银行如今也可按中国在岸汇率进行人民币贸易清算。新加坡将在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中寻求更多机会。

新华社记者胡隽欣

新加坡(CNFIN.COM/XINHUA08.COM)--新加坡金融管理局(金管局)23日发布年度报告,维持对今年新加坡经济增长1%至3%的预测,同时下调全年通胀预期至2%至3%之间。

报告说,外部环境改善将给新加坡经济发展带来活力,上半年经济增长预计达2%,下半年经济预计持续走高,可“顺利实现”全年经济增长1%至3%的目标。

金管局认为,美国经济复苏势头逐渐显现,日本扩张性宏观经济政策有助于提升消费和出口,部分欧元区经济体有望在年底走出衰退阴影,中国经济增长将不会低于7%,这都将支持新加坡经济持续增长。

数据显示,第一季度新加坡经济同比微涨0.2%。7月中旬公布的预估数据表明,受制造业强劲复苏、服务行业持续增长影响,第二季度新加坡经济同比增幅为3.7%,高于市场预期。

数据还显示,6月份新加坡通胀水平微涨至1.8%,略高于5月份的1.6%,但远低于去年全年4.6%的涨幅。金管局说,考虑到近期实行汽车贷款限制等政策取得较好效果,将全年通胀预期由3%至4%之间调低至2%至3%之间。但鉴于劳动力市场持续萎缩,剔除居住和私车交通成本的核心通胀率则仍维持在1.5%至2.5%之间。

金管局局长孟文能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全球范围的低利率环境、持续增加的杠杆和房价攀升结合在一起,对金融稳定构成风险,引发金管局担忧。特别是银行房贷增加,过去三年新加坡银行房贷每年增长18%,房贷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也由三年前的35%增至46%,这时候一旦利率调高或者房价下跌,就可能爆发危机。

评级机构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近日将新加坡星展银行、华侨银行和大华银行的评级展望由“稳定”调整为“负面”。主要原因是,近期新加坡一些市场地产价格上涨,房贷扩张,但未来市场有转向不利的可能性,可能导致上述三家银行信贷状况恶化。

金管局对此回应说,新加坡银行系统健康,在全球依然拥有最高评级,有充足资本应对潜在风险。不过,金管局对部分过度借贷者可能遇到风险也表达了担忧。

关于新加坡人民币离岸中心建设,孟文能说,5月份中国工商银行新加坡分行已开展离岸清算业务,新加坡市场目前已发行4只人民币债券,金额达25亿元人民币。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试点也已扩展至新加坡。在新加坡的参与银行和商业银行如今也可按中国在岸汇率进行人民币贸易清算。他说,新加坡将在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中寻求更多机会。(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