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全球利率市场化——日本篇:循序渐进很关键

全球利率市场化——日本篇:循序渐进很关键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30日16:0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日本利率市场化时期正值70年代中期,当时内外交困的局面与中国目前极其类似。研究日本利率市场化及其经验教训,对中国利率市场化意义重大。日本用17年完成利率市场化。改革思路为先国债,后其他品种;先银行同业,后银行与客户;先长期后短期;先大额后小额。

全球利率市场化——美国篇:金融创新很重要

全球利率市场化——英国篇:一步到位有魄力

专题:中国利率市场化迈出坚实一步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2013年7月19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自2013年7月20日起,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利率市场化是如何实现的?这些国家及地区的利率市场化完成后遇到了哪些问题和风险?这都将会给中国不断推进的利率市场化改革提供经验和借鉴。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将为您呈现美国、日本、中国台湾、韩国等国家和地区的利率市场化进程。

日本利率市场化时期正值70年代中期,当时内外交困的局面与中国目前极其类似。研究日本利率市场化及其经验教训,对中国利率市场化意义重大。

1977年至1994年,日本用17年完成利率市场化。改革思路为先国债,后其他品种;先银行同业,后银行与客户;先长期后短期;先大额后小额。

一、改革历程

1947年赋予大藏省和日本银行利率决定权。

经济增速放缓,改革开始:

1975年废除日本银行对贷款利率的指导性限制;

1977年国债交易利率和发行利率的自由化;

1978年银行间拆借利率和票据买卖利率自由化;

1979年引入CDs(50000万日元以上);

1985-1993年引入大小额货币市场存单,后又取消对应利率管制。同时取消大额和较小额定期存款利率管制。并引入自由、浮动率的储蓄存款;

1994年取消除活期存款外的所有存款的利率管制。

二、改革效果

利率走势:1975年后走势基本平稳,并有下降趋势。

正面效果:利率弹性增加;债券市场得到发展;促进金融全面自由化。

负面效果:宏观经济波动加剧;银行经营风险加大,道德风险助长“泡沫经济”。

三、借鉴经验:五步走战略

1、国债交易利率和发行利率的自由化

1977年4月日本政府和日本银行允许国债的自由上市流通。第二年开始了以招标方式来发行中期国债。这样,国债的发行和交易便首先从中期国债开了利率自由化的先河。

2、丰富短期资金市场交易品种

在1978年4月,日本银行允许银行拆借利率弹性化,6月又允许银行之间的票据买卖利率自由化。这样,银行间市场利率的自由化首先实现了。

3、交易品种小额化,将自由利率从大额交易导入小额交易

实现彻底利率自由化要将自由的货币市场与普通存款市场之间实现对接。日本政府通过逐渐降低市场化的交易品种的交易单位,逐步扩大范围,实现管制向自由化的过渡。如逐级降低CD(大额可转让存单)的发行单位,减少大额定期存款的起始存入额。

4、货款利率自由化,借存款利率改革红利,同步进行

1989年1月,三菱银行引进一种短期优惠贷款利率,改变了先前在官定利率基础上加一个小幅利差决定贷款利率的做法,而改为在筹取资金的基础利率之上加百分之一形成贷款利率的做法。

筹资的基础利率是在银行四种资金来源基础上加权平均而得,这四种资金来源是:(1)活期存款;(2)定期存款;(3)可转让存款;(4)银行间市场拆借资金。由于后两种是自由市场利率资金,所以,贷款资金利率已部分实现自由化。随着后两部分资金在总筹资中比重的增加,贷款利率的自由化程度也相应提高。

5、法律形式确认

1991年7月,日本银行停止"窗口指导"的实施。

1993年6月,定期存款利率自由化,同年10月活期存款利率自由化,1994年10月,利率完全自由化,至此日本利率自由化划上了一个较完满的句号。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姜楠 苏珊娜(实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