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香港业内人士呼吁延缓在其他地区开放RQFII

香港业内人士呼吁延缓在其他地区开放RQFII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30日14:4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香港金融界人士呼吁延缓在其他地区开放RQFII制度,避免过快开放对香港市场造成冲击。建议将香港作为RQFII业务开展中心,延迟对其他国家或地区开放,并与QFI制度严格区分,制定中、外资额度分配比例。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证监会近日宣布,将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试点从香港扩大到新加坡、伦敦等地。业内人士担心香港离岸人民币中心地位再受挑战。香港金融界人士呼吁延缓在其他地区开放RQFII制度,避免过快开放对香港市场造成冲击。

据香港明报报道,香港金融界人士建议将香港作为RQFII业务开展中心,延迟对其他国家或地区开放,并与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制度严格区分,制定中、外资额度分配比例。

香港中资基金业协会会长丁晨表示,香港最早和最直接地参与人民币国际化进程,RQFII作为境外人民币主要的回流机制,适合在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到一定程度的地区试点,以避免海外投机需求对人民币投资需求的排挤,以及减少国际游资破坏本地市场的可能。

目前境外人民币存量集中在香港,香港金融管理局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末香港人民币存款达6985亿元人民币。

丁晨指出,将RQFII业务集中在香港展开,有利于突显香港发展人民币离岸中心的优势。目前离岸人民币资金池仍小,香港的人民币产品并不丰富,在这种情下,更宜先让香港打好基础。

一家发行RQFII ETF的中资基金负责人表示,RQFII业务从前期筹备到产品上市,再获市场接纳,这一起步阶段最为辛苦,而刚有成果,就要被海外基金分流,业界希望RQFII主要在香港实行。

国泰君安国际董事会主席阎峰认为,QFII制度对外资保护10年之久,但RQFII开放不足2年,就向台湾、新加坡和伦敦开放,这对走出国门不久、在香港根基仍浅的中资基金并不公平。而且ETF作为一种被动投资中国的产品,外资易占上风。他建议,中国资本开放需循序渐进,过程中尤应注意培养中资企业,扩大RQFII范围的同时,需在产品上有所区分。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