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7月最后一周逆回购重启 单日净投放1020亿

7月最后一周逆回购重启 单日净投放1020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30日10:16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7月最后一周,央行重启17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涨至4.40%。当日有850亿元央票到期,因此央行单日净投放资金达1020亿元。目前市场对流动性预期较为悲观,市场信心难以修复。此番央行重启逆回购操作释放流动性平抑月末资金面价格波动。

作者姜楠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7月最后一周,央行在连续五周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后,终于在周二重启170亿元人民币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涨至4.40%,较前期同期限品种大升105个基点。这同时也是央行在2月7日以来首度重启逆回购,但央票连续第六周暂停发行。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统计,当日有850亿元央票到期,因此央行单日净投放资金达1020亿元。

尽管6月下旬以来银行间市场资金紧张状况逐步缓解,但月末临近以及审计署将对政府性债务进行审计的消息使近日资金面价格连续大幅上行,“股债双杀”再次出现。一时间,国内资本市场似乎笼罩在“钱荒”二次来袭的阴影之下,近日资金面价格连续大幅上行。

截至29日,短期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Shibor)已经连涨8天,7天、14天、1个月期的Shibor利率均大涨至5%上方水平,并且均创出7月1日以来的月内次高。7天期回购利率也一举创出7月1日以来的月内次高水平。

目前市场对流动性预期较为悲观,市场信心难以修复。此番央行重启逆回购操作释放流动性平抑月末资金面价格波动。预计本周央行有望实现净投放。

市场人士表示,央行通过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等数量调控释放一定的宽松信号,只是在6月外汇占款负增长、外资流出等其他方面通盘考虑的背景下,将放松的时点押后。

有分析人士指出,在流动性紧张阴影难以消退、相关宏观政策动向不断引发市场资金面剧烈波动的背景下,市场近阶段不断深化的紧缩预期亟需从根本上进行修正和纠偏,否则市场资金面还将继续出现“惊弓之鸟”、“草木皆兵”的局面。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