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货币市场 > 惠誉:中国货币市场6月遭遇空前资金流出

惠誉:中国货币市场6月遭遇空前资金流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26日18:19分类:货币市场

核心提示:惠誉称,第二季度货币市场基金管理的资产总规模缩水了40%,截至6月末为3040亿元。重点面向机构的基金资产减少了近50%,至1360亿元。这种资金流出规模在中国货币市场相对较短的历史上是没有前例的,是动荡的银行间市场环境和6月流动性吃紧局面所推动的。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惠誉26日发布最新报告指出,出于对银行系统钱荒的担忧,投资者竞相赎回基金、保证资金安全,中国货币市场6月遭遇了“规模空前”的资金外流。

6月货币市场利率一度出现波动,全月拆借和回购平均利率分别上升至6.58%和6.82%。6月20日,银行间拆借利率和国债回购利率纷纷飙升,其中shibor(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多个期限利率创下历史新高,隔夜拆借利率更是一度上涨近600个基点,最高升至13%以上。同时,另一代表资金利率水平的国债回购利率也大幅上升创历史新高。

惠誉称,第二季度货币市场基金管理的资产总规模缩水了40%,截至6月末为3040亿元。重点面向机构的基金资产减少了近50%,至1360亿元。这种资金流出规模在中国货币市场相对较短的历史上是没有前例的,是动荡的银行间市场环境和6月流动性吃紧局面所推动的。

惠誉还称,发生赎回还因为人们担心,如果所有的投资者都同时争相撤资,那么这些基金可能耗尽现金,又或者是可能出台限制赎回的措施。此外,银行为理财产品和存款提供更高的利率,也使得一些投资者转换了投资方向。

惠誉称,中国货币市场基金一向资金流波动较大,但是上个月的流出规模“远远超出了投资者季末的正常季节性现金需求”。面向机构的基金大约有70%在第二季度流出资金,25%的货币市场基金的资产减少了一半多。

惠誉认为,近期利率波动的减弱将有助于未来几个月中国货币市场基金流动正常化。不过关键挑战将是,如何重拾投资者对中国流动性传导机制、以及利率波动性预期水平的信心。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