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公开市场连续五周“零操作”

央行公开市场连续五周“零操作”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26日08:40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当前市场情绪依然谨慎,资金利率短期仍有一定上行压力,但随着时点性因素的消退,加之央行调控回归中性的思路终将得到体现,预计月末银行间市场资金面有望开始好转。

周四,央行仍未在公开市场开展任何操作,但资金面依然紧张,货币市场利率延续升势。分析人士表示,当前市场情绪依然谨慎,资金利率短期仍有一定上行压力,但随着时点性因素的消退,加之央行调控回归中性的思路终将得到体现,预计月末银行间市场资金面有望开始好转。

据Wind统计,本周公开市场亦无资金到期。正因如此,加上财政缴款、大行分红等季节性因素影响犹存,周四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资金利率继续整体上行。其中,隔夜、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上涨12BP、25BP至3.40%、4.30%;跨月末的14天、21天品种分别上行19BP、16BP至4.34%、5.37%;长期限品种中,1个月表现相对稳定,加权利率微跌2BP至5.85%,2个月以上品种均有不同程度上行。交易员表示,从成交情况看,昨日货币市场仍延续了近日的先紧后松局面,跨月资金继续受到追捧,一些机构的需求在收盘前得到满足。

市场人士指出,受到6月钱荒的影响,监管层似乎对近期的回购利率进行了调控,资金利率上行幅度并未完全反映资金面的实际紧张程度,预计短期内资金利率仍有进一步上行压力。不过,依照历史经验,随着银行时点性需求消退,资金面的压力通常在月末前两三个交易日开始缓解。此外,从央行连续五周零操作、累计净投放2310亿元来看,央行已经在用实际行动向市场表明其回归中性的立场,且终将反映到现实的市场交易中来。特别是下周公开市场将迎来850亿元的到期资金,如果央行延续零操作,将实现等额净投放,市场上的紧张情绪将有望得到缓解,从而有利于资金面的改善。(记者葛春晖)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