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公开市场连续五周留白 下半年或小幅降准

公开市场连续五周留白 下半年或小幅降准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25日10:10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央行周四上午如期在公开市场上未进行任何操作,这已是央行连续第五周在公开市场上按兵不动。多家机构预测央行会在下半年采取小幅降准的措施,以保证经济转型升级的资金需求。

作者姜楠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央行周四上午如期在公开市场上未进行任何操作,这已是央行连续第五周在公开市场上“按兵不动”,也是近几年来历时最长的公开市场空窗期。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统计,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再次为零,因此本周公开市场未回笼也未投放资金。此前,央行已连续四周于公开市场留白,并且连续六周净投放资金(其中7月6日—7月12日当周既未投放也未回笼),累计规模5110亿元。

昨日,货币市场资金利率延续攀升态势,短期资金利率走势相对稳健,中长期品种上行明显。市场人士表示,临近月末,随着大型商业银行上缴分红、财政缴税、利率债集中供给、月末备付以及央行流动性支持到期的因素交织影响,资金面压力有增无减。短端回购利率表现未充分反映资金面紧张形势,在此背景下,机构对央行逆回购的期待逐渐升温。

多数业内人士看来,6月份外汇占款下降412亿元,为今年首次净流出,这预示外部流动性收缩压力加大。在此背景下,公开市场操作暂停意味着央行“中性偏紧”的操作态度依然未改变。

下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850亿元,但因跨月、银行理财账户与自营账户交易禁止导致银行需提前跨行调配流动性,下周资金面表现仍不容乐观。央行仍可能维持当前“不回笼、不投放”的策略。

多家机构预测央行会在下半年小幅降准,以保证经济转型升级的资金需求。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