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海湾国家人民币结算业务持续增加

海湾国家人民币结算业务持续增加

国际金融报2013年07月25日09:55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自2009年中国开始发起以人民币结算双边贸易以来,中国与GCC之间双边贸易的人民币结算持续增加。中国贸易伙伴中使用人民币支付进口和出口费用的国家持续增加。

“多哈银行在中国设立办事处6年来,虽然目前尚未在中国开设分行,但是随着中国与海湾国家之间的贸易发展,会有越来越多的海湾国家的银行来中国发展。”日前,多哈银行CEO R.Seetharaman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数据显示,2010年,GCC(海湾六国)与中国的贸易额仅为925亿美元,2012年攀升至1550亿美元。沙特是GCC和中国之间最大的贸易国,其次是阿联酋和阿曼。中国和沙特之间的贸易额在2012年达到了历史性的734亿美元。作为中国在海湾地区的最大出口市场,阿联酋和中国之间的双边贸易在2012年超过了400亿美元。

中国的企业在海湾国家相当活跃。“沙特阿美石油公司和中石化于2013年1月达成了Yasref石油精炼发展项目,该项目的日处理能力约为40万桶。2013年,海湾国家预计将发起总值超过3500亿美元的项目,其中中国将继续加大对阿联酋交通,电信和电力等基础设施的建设投入。”R.Seetharaman预计,GCC和中国之间的双边贸易将持续上升,在未来6个月内将上升至2000亿美元。此外,R. Seetharaman透露,中国工商银行正在筹备在沙特开设分行。

R.Seetharaman着重强调了卡塔尔和中国之间取得的双边发展成果。“卡塔尔和中国之间的贸易额在2012年达到了84.5亿美元。同时,卡塔尔对中国金融市场的投资也在不断增加。2010年6月科威特投资局在中国农业银行的IPO中投资了28亿美元,而后又进一步提高至60亿美元。2012年8月,卡塔尔主权基金购买了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22%的股份。”R.Seetharaman指出,“目前中国正计划在未来数年内进口更多的液化天然气以满足巨大的国内市场需求。”

除了看好中国与GCC之间的贸易前景,R.Seetharaman同样看好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的发展。自2009年中国开始发起以人民币结算双边贸易以来,中国与GCC之间双边贸易的人民币结算持续增加。中国贸易伙伴中使用人民币支付进口和出口费用的国家持续增加。“在2012年1550亿美元的贸易额中估计有18%-20%是通过人民币进行结算的。随着GCC和中国双边贸易的预期增长,可以预见双边的人民币支付将持续增加。”R.Seetharaman表示。

“多哈银行是GCC国家中第一家到中国设立办事处的银行,但是随着中国与GCC之间双边贸易的不断拓展,越来越多的GCC国家的银行都到中国开展业务。尽管,多哈银行在短期内没有在中国开设分行的计划,但这并不影响我们为GCC和中国的双边贸易提供更多的服务。多哈银行已经与很多中资银行建立了联系,这也有助于我们在中国的发展。”R.Seetharaman最后指出。(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