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何帆:利率市场化一叶知秋

何帆:利率市场化一叶知秋

腾讯2013年07月24日22:54分类:人民币动态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何帆

刚刚出台的利率市场化的消息在市场上引起了热议。概要的说,大部分学者和市场人士都认为,这次利率市场化的象征意义更大,对市场影响较小。贷款利率上限本来就已经浮动了,存款利率上限还是没有动,这次利率调整,最重要的无非是把贷款利率下限取消了。在市场上刚刚闹完“钱荒”的时候,告诉银行们现在想降价没人管了,这就好比饥荒的时候,官家告诉粮贩,你们要想降价,我们不会为难的——我的官爷,你倒是到市场上帮我买一袋子廉价大米回来啊。

利率管制是典型的金融抑制。利率自由化是迟早的过程。尽管这次的利率市场化只不过是又迈出了一小步,但毕竟是只能前进,不能后退。一叶知秋,可惜大家都只是在讨论天气的变化,对季节的变换倒不是怎么上心。

从日本和台湾省的经验来看,利率市场化越到最后越难,越难越拖延,越拖延风险越大。利率市场化会导致利差的缩小,银行们都挤在一条更窄的路上,加上其他非银行金融机构也顺势而生,竞争陡然加剧。小银行可能会被大银行挤掉,甚至在一片混乱之中被踩死,大银行也难免逃脱恐龙灭绝的命运。对实体经济来说,利率市场化当然是利好的消息,实际利率为负的时代终于结束了。

但幸福不是毛毛雨,不会均匀的落在每一家企业的头上。按照斯蒂格利茨教授的理论,当利率提高之后,反而有可能引发逆向选择,那些最愿意冒险的企业不管利率多高都敢借,反正他们借的时候就没想过要还,但那些踏踏实实做实业的企业天天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当利率提高之后,他们很可能会被冒险家们淘汰出局。利率市场化一触而动全身,不仅仅是温度下降,季节已经变换了。

天凉了。道声珍重。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