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衍生品 > 离岸人民币债券 > 点心债发行遇冷 警惕离岸人民币窗口式危机

点心债发行遇冷 警惕离岸人民币窗口式危机

证券时报2013年07月24日09:31分类:离岸人民币债券

核心提示:点心债市场遭遇前所未有的发行冷遇,是中国外部环境变差的又一证据。目前市场状况表明,人民币离岸金融市场的建立有可能遭遇窗口式危机——由于阶段性负面因素积聚而在某个窗口(如点心债市场)表现出危机,这种波动将使得离岸市场的进展不如预想那般顺利。

贺军 安邦咨询高级研究员

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建立,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的重要一环。近几年,由于看到人民币不断升值的大势,不愿错失人民币迟早走向国际市场所带来的机会,多个境外市场开始积极建立人民币离岸市场。

在香港市场发行的以人民币定价、人民币结算的被称为“点心债”的债券,严格来说与人民币离岸市场并没有互为因果的关系,但点心债的活跃与否,却成为反映人民币离岸市场活跃程度的一扇窗口,能很好地观察到市场的变化。

自从2007年国家开发银行在香港首发点心债以来,所有的点心债都获得超额认购,被一抢而空。一位在香港从事债券交易多年的老交易员这样描述:“从息率回报来看,这些债券称不上吸引人(大部分点心债息率仅在2%至3%之间),因此你也只能当它吃点心。更主要的是,每次有公司发行人民币债券,基本上都供不应求,机构的胃口很大,这些债券规模就跟点心一样,一口就没了,你想多买也没有。”

自2007年以来,点心债的发展获得长足的进步。即便是在发生金融海啸的2008年,总发行额也超过120亿元人民币,到2010年,全年发行额则突破了350亿元,短短两年间已经增加了近两倍以上。2011年,香港的点心债发行规模大幅增至1740亿元,发行机构的数量也由2010年的20家增至100家左右。2012年,香港的人民币点心债券市场规模扩大了60%,至2300亿元人民币。从发债主体来看,除了中国的政策性银行,越来越多的中国国有企业、民营企业,以及大型外资企业,都加入到发行点心债的行列中来。尤其是在中国内地强化宏观调控的2012年,点心债成为中国企业融资的一个独特亮点。

如果以债券息率而论,点心债并无特别吸引之处。除了前面所说的点心债息率较低之外,大多数发债主体的信用评级不是特别优良。并无优势的点心债为何受到市场欢迎呢?人民币升值预期是点心债被看好的主要推动力。海外投资者普遍认为,人民币被严重低估,因此升值潜力大。如果人民币持续升值,如以平均数5%左右来计,在升值之外,再加约3%的息率,投资者的整体回报有望在8%之上。此外,由于供求严重不平衡——当前境外人民币产品供应极度不足,这与飙升迅速的海外人民币存款形成了强烈的反差,这也是点心债受欢迎的另一个原因。

然而,近两个月来,点心债市场经历了自问世以来最长的发行淡季。据DEALOGIC的数据显示,自2013年6月18日以来一直没有点心债券发行,这是自2010年推出离岸人民币债券以来首次连续4周没有发行交易。中国银行编制的数据显示,二级市场也出现大幅抛售,平均收益率从4.35%,升至5月底的5.71%。

投资者对离岸人民币债券兴趣大减,原因有几方面。第一,今年6月,“钱荒”事件导致借款成本飙升,引发投资者大举抛售中国股票,并日益担心中国金融部门的健康。中资银行的部分离岸子公司因此将人民币转回内地,削弱了香港市场的流动性。第二,今年以来,中国经济继续放缓,资本市场信心受打击,市场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正在急速改变。此外,国际资本流出新兴市场也是一个重要因素。

在我们看来,点心债市场遭遇前所未有的发行冷遇,是中国外部环境变差的又一证据。目前市场状况表明,人民币离岸金融市场的建立有可能遭遇窗口式危机——由于阶段性负面因素积聚而在某个窗口(如点心债市场)表现出危机,这种波动将使得离岸市场的进展不如预想那般顺利。更为严重的是,如果一旦人民币出现贬值趋势,则中国经济调控所遭遇到的挑战将会是另一番景象,这些都需要我们有充分的预期和应对。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