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货币市场 > 公开市场延续零操作 市场利率短期难下行

公开市场延续零操作 市场利率短期难下行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24日08:51分类:货币市场

核心提示:在资金面改善缓慢、较为反复的背景下,央行选择暂时观望,有助于缓和市场紧张预期。不过,短期内货币市场利率难有效下行,市场对资金面中期运行趋势存在分歧。

据银行交易员介绍,周二(23日)央行没有在公开市场开展任何操作。由于短期资金面趋紧、本周无到期资金,公开市场操作连续第五周停滞几乎是板上钉钉。分析人士指出,在资金面改善缓慢、较为反复的背景下,央行选择暂时观望,有助于缓和市场紧张预期。不过,短期内货币市场利率难有效下行,市场对资金面中期运行趋势存在分歧。

在大行分红及财税缴款等因素影响下,周二货币市场利率仍旧出现小幅上行。银行间隔夜及7天期质押式回购加权利率分别收在3.19%和4.01%,较前一日均上涨7个基点。交易员称,当日隔夜资金的融入难度明显加大。

当前,相当部分机构认为未来资金面走向难言乐观。申银万国指出,下半年流动性面临的压力主要来自外汇占款下降,这一点如果不发生根本的改善,诸如财政存款释放节奏加快等积极因素,可能只能在边际上缓和资金的紧张程度。长江证券等机构预测,4%左右有望成为未来一段时间7天利率新的运行中枢,市场资金成本短期内难以下降。

而兴业证券等机构则认为,6月末金融机构超储率不低但回购利率处于高位,根本原因在于银行备付性需求增强以及银行在纠正前期过多期限错配行为与消化过高杠杆过程中产生的资金需求。未来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的悲观预期终将被修正,资金面在中长期将回到宽松。中金公司报告亦提出,尽管货币政策短期内可能不会主动放松,但一些被动和局部的放松已经有所体现。随着M2增速逐步回落、影子银行扩张放缓以及经济和通胀放缓,四季度货币政策可能会有主动的放松,从而进一步引导实际利率下行来盘活经济。(记者王辉)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