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货币市场 > 长期利率上升 配置情绪低落

长期利率上升 配置情绪低落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24日08:33分类:货币市场

子墨

本周以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进一步收紧,利率债二级交投不温不火,市场心态总体较为谨慎,中长期债券需求有限,收益率有所上行。在此背景下,国开行宣布于昨日首次推出“福娃和F2”的混搭债券,包括续发1年、3年期固息债和5年、7年期SHIBOR浮息基准债,对此市场捏了一把汗。

不难看出国开行是识时务者,如意算盘应该能实现。将价值较好的短期固息债和中长期SHIBOR债“混搭发行”,可以实现“扬长避短”,充分吸引机构的配置性需求,有助于稳定市场需求和发行利率。果然,率先出来的一年和三年期固息债中标收益率均低于此前市场预期,需求异常火爆,投标倍数分别达到4.21倍和3.06倍,均创出近期新高。眼看着国开行的如意算盘就要得逞,市场对稍后增发的五年和七年两期SHIBOR浮息债看好,市场利差预测均值分别为16bp和21bp。

不过,好事难过三,SHIBOR浮息债中途夭折,本应于上午收盘前出结果的两期债,迟迟未有结果,传言因市场对投标系统里设定的利率基准理解产生分歧所致。国开行此前增发公告中称,上述两期增发债,招标时采用的利率基准为上一交易日的三个月SHIBOR五日均值,利率基准保留两位小数,即4.66%,而首次付息的基准利率为5.02%。

整体看,近期投资者的脆弱情绪是长期利率上升的主导因素之一,市场的过度反应已经酝酿了一定的回调压力。由于长期资金利率仍未有效回落,多数机构对于后市流动性仍偏谨慎,这在一定程度上挫伤了债券配置的积极性。此外,投资者未能看到清晰的后市方向,纷纷采取防御性策略,减少利率风险敞口,从而导致长债需求更弱。从近两周利率债招标结果看,金融债收益率曲线长端上升的速度是惊人的,已经积累了一定的回调压力,市场或将逐渐出现交易性机会。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